梅州四人饮用自制抗风湿“药酒”中毒 一人死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梅州四人饮用自制抗风湿“药酒”中毒 一人死亡
2009年02月04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梅州二月四日电 (汤谊 刘世锦)记者今天从广东梅州市有关部门获悉,二月二日中午,梅州市平远县八尺镇圩镇人肖某在家宴请朋友时用自己泡制的抗风湿药酒接待客人,结果包括肖某在内的四人饮酒后出现中毒症状,其中饮量最大的沈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除饮量最小的肖某经观察无恙出院外,其余二人仍在平远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据了解,二月二日中午,肖某的朋友沈某等人来到肖家作客,共有六人同桌吃饭,肖某、沈某等四人都饮用了泡制的抗风湿药酒,其中沈某饮量最大,达一百五十克。饭后,肖某等四人出现恶心、呕吐、抽搐、全身麻痹等中毒症状,随后四人被紧急送往八尺镇医院接受初步治疗抢救后,再转送至平远县人民医院继续抢救,平远县人民医院还从梅州市人民医院请来专家会诊。当晚七时,沈某因中毒过深经抢救无效死亡。另外三人经医院二十多个小时抢救后,转危为安脱离了生命危险。

  经平远卫生部门初步调查结果显示,中毒原因是肖某自制的抗风湿药酒中“生物碱”过量。

  据悉,客家地区素有饮用浸泡药酒作为治疗疾病、强身健体的习俗,不少民众家中都自制有各种功效药酒供家人日常饮用,不少酒店、餐馆等也以自制药酒招揽生意。

  卫生监督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和餐饮经营业单位,配制药酒应请教专门的药剂师,从正规的中药门店等购买药材,掌握药材成分搭配、配制方法,切勿擅自自行挖取或从地摊等不规范草药店购买药材浸酒,以免类似意外再次发生。(完)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