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家企业在新疆被骗投标保证金200万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46家企业在新疆被骗投标保证金200万元
2009年02月04日 11:3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建设招标网于2007年3月公布的“新疆青湖生态旅游景区工程”分包项目招标信息,引起全国众多知名企业负责人的注意。一时间,竞标企业按照竞标流程购买招标书、交纳投标保证金。然而,开标会后一周,招标单位突然人去楼空,46家竞标企业投入的200万余元投标保证金付诸东流。

  记者今天获悉,近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已将此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中间人被网上追逃

  2008年4月8日,在河北省涿州市工作的秦龙突然接到母亲从新疆打来的电话:“听人说,你被公安局上网追逃了!”秦龙猜测,一定是他曾经介绍的工程项目出事了。为了尽快弄清事实,他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投案自首。

  39岁的秦龙原是新疆人,后到河北省涿州市工作定居。2007年3月,秦龙接到朋友洪龙杰的电话。对方称要在新疆成立分公司,请他帮忙联系项目,并许诺支付介绍费。不久,洪龙杰带着朋友国斌、张杰、王林、赵文涛、秦龙来到乌鲁木齐市。

  几经碰壁之后,他们与五家渠市政府和吉瑞祥公司进行了洽谈,双方确定了合作方案。

  紧接着,北京华辰恒业投资有限公司在新疆注册成立了分公司(简称新疆华辰公司),马尚安为常务副总经理,全权负责西部地区的投资项目。洪龙杰由司机晋升为财务部经理,王林、赵文涛为招标办主任,国斌、张杰、邓志刚任项目部经理。

  同年5月21日,马尚安代表新疆华辰公司与吉瑞祥公司签订了合作投资协议,共同投资开发位于五家渠的“青湖生态旅游景区”。

  秦龙听到该消息后,遂让洪龙杰兑现当初约定的介绍费。洪龙杰表示,公司刚步入正轨,资金有些紧张,“等钱到账了,一分不会少给你。”秦龙便在五家渠住了下来。7月6日,洪龙杰突然打电话给秦龙说:“这个项目搞不成,我们要回北京,我开车到五家渠接你。”

  秦龙只好坐洪龙杰的车返回河北。在车上,洪龙杰给了秦龙2万元介绍费。

  财务经理负责分赃

  “项目既然没有成,为什么要给我介绍费?新疆华辰公司成立后到底做了什么?”秦龙虽然怀疑这其中的内幕,但并不十分了解。而洪龙杰却心知肚明。

  现年33岁的洪龙杰是吉林省长春市人。1999年至2002年,他在北京打工,2002年因伤害罪被判刑3年,2005年5月又因妨碍公务罪被判刑8个月。

  2007年,洪龙杰应聘到北京华辰恒业投资有限公司当司机。随后,他带朋友到新疆找项目。说是找项目,其实是另有所图。

  警方查明,新疆华辰公司与吉瑞祥公司签订协议后,洪龙杰、王林、赵文涛、马尚安等人策划起草了虚拟的五家渠“青湖生态旅游景区”工程建设招标文件,并通过业务员电话联系和在互联网上发布工程项目的招标公告,骗取竞标单位购买标书及投标保证金,使新疆和其他省份46家企业受骗,涉案金额达200万余元。

  据悉,洪龙杰等人规定,每份标书500元至1000元不等,投标保证金少则2万元至3万元,多则11万元至20万元不等。为了让竞标单位相信新疆华辰公司的信誉,洪龙杰在收钱时承诺,如果竞标单位流标,25天内将钱退还。

  此后,公司财务人员将竞标单位支付的钱款从银行提现,并陆续交给洪龙杰,由其管理并进行分配。

  招标会后集体失踪

  2007年6月29日,新疆华辰公司在一家大酒店隆重举行了开标会,近百家竞标单位参与。可是,开标会从头到尾,也没有透露哪一家企业竞标成功。主办方通知所有竞标单位,三天之后公布竞标结果。

  中国建设招标网上显示,新疆华辰公司分别招标的项目包括:房地产、建筑工程、防火工程、土石方等13个大项目,具体还分成若干个小项,包括游泳池、锅炉、铁艺、发电机组、石材等30余个子项目。

  据警方调查,洪龙杰等人为了吸引更多竞标单位前来参加招标,还专门招聘业务员,主动联系新疆一些知名企业,邀请他们参与竞标,以达到宣传新疆华辰公司实力雄厚的目的。

  正当众竞标单位耐心等待时,洪龙杰已经召集公司的高层神秘失踪。受骗企业纷纷向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报案。经警方调查,涉案人员已经全体逃跑。

  2008年5月,新疆华辰公司涉案人员洪龙杰、国斌、汪静怡等相继落网。警方正在对其他涉案人员进行追捕。嫌疑人马尚安于2007年9月28日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检察院逮捕。(潘从武 童文艳)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