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华岩寺捐赠30件古兵器 涵盖“十八般兵器”全貌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1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10日,重庆华岩寺向重庆体育博物馆捐赠30件古兵器,包括刀、枪、剑、戟、鞭、锏、棍、棒等。这些古兵器大多源自清朝年间,基本展现了中华传统武术“十八般兵器”全貌,承载了厚重的传统武术文化。

  记者看到,一把月牙铲上刻有铭文“华岩寺制”,长196厘米,前端是一个弯月形的铲,后端是一个斧状的铲柄,有推、拍、铲、敲等击法。

  捐赠物品当中还有一把朴刀,长115厘米,源自清代。朴刀俗称双手带,最早出现于宋代,长度介于大刀与单刀之间,使用招数繁多。

  此次捐赠的物品还包括两件双节棍,一件为铜制,另外一件由木和铁制,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

  重庆华岩寺此次向重庆体育博物馆捐赠的古兵器当中,还有飞镖、飞刀、峨眉刺、石锁、锏、剑、大刀、戟、拂尘、铁节鞭等,每件古兵器背后,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记者 肖江川)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