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高中生坚持6年帮助残疾同学:高考志愿计划报同一城市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江西省南康中学北校区高三年级(6)班的课堂上,身患残疾的钟华强正在专心听课。中午放学后,坐在其右后方的朱金祥和往常一样,背起他送到学校为其专门安排的住处。

  钟华强出生在赣州市南康区麻双村一个农民家庭,出生就是先天性脑瘫儿,后来又并发为强制性脊椎弯曲,身体无法直立行走。在艰难的求学道路上,他得到了来自社会的众多帮助,一直从初一开始帮助他的朱金祥就是其中之一。小学时,朱金祥就参与和其他同学轮流背钟华强上学。初一成为同桌后,便独自承担起初中三年间背他的“重任”。

  【同期】江西赣州南康中学高三学生 朱金祥

  从小学我们一直是同学,到了初一我就开始自己帮助他,帮助他一般平常背他上厕所,然后帮他打水什么的,一般他有需求都会去帮他,帮助他的同时我也收获到了友谊。在学习方面他的那种坚强的精神,也让我不断地向前,不断地克服困难。

  【解说】2020年,钟华强和朱金祥考上南康中学,再次成为同班同学,这一背又是三年。此外,为了尽量减少钟华强学习生活上的不便,学校也给予他一些特别的帮扶。

  【同期】江西赣州南康中学高三班主任 钟居正

  两个人在生活和学习上共同成长,共同努力,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生活上学校提供了一个独立的无障碍卫生间,给予他们母子俩使用,又提供了独立的一个宿舍供他们母子俩生活。学校在为钟华强同学申请国家助学金的同时,又为他减免了学杂费,在社会上又联系了社会各界力量的帮助。

  【解说】对于来自社会和老师同学们的关爱与帮助,钟华强坦言给了自己温暖和力量。

  【同期】江西赣州南康中学高三学生 钟华强

  社会上的一些帮助,解决了在生活上的一些困难,很多人都关心我,这也给了我一种力量要好好学习。

  【解说】谈及对于高考及其未来地规划,二人有过交流,也都充满憧憬。

  【同期】江西赣州南康中学高三学生 钟华强

  考上一个好一点的大学,然后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然后在如果有能力的话考研究生考博士。

  【同期】江西赣州南康中学高三学生 朱金祥

  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有过交流,就是以后有机会的话考同一个城市或者同一个学校,如果考到了同一个城市或同一个学校的话,那我肯定还是会在有需要的时候去帮助他。

  姜涛 罗鲜梅 江西南康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