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大山深处的140万千瓦“超级充电宝” 完成重要节点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5日,河南洛宁抽水蓄能电站举行下水库大坝填筑完成仪式,标志着这座装机总容量140万千瓦的电站,完成蓄水水库建设的主要工作,为2025年电站首台机组发电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该抽水蓄能电站由上下两个蓄水水库和地下厂房组成,其利用低谷时的多余电量,抽水到上水库储存,在用电高峰时放水发电,犹如一个“超级充电宝”。电站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1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1万吨,将成为中部地区“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工程,对增强河南电网调峰能力、优化电源结构、提高电网运行安全性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洛宁抽水蓄能电站由国家电网新源公司投资开发,中国电建水电七局承建,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大能源项目,装机容量140万千瓦,装设4台单机容量为35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电动机组。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电站下水库大坝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106米,坝顶长度308米,坝顶宽度10米,目前已顺利完成下水库大坝填筑这一重大节点。(记者 李超庆 阚力)

责任编辑:【陈文韬】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