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环境司法有何新进展?最高法发布两份报告释疑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环境资源审判(2022)》及典型案例和《中国环境司法发展报告(2022)》。最高法副院长杨临萍在会上表示,两个报告同时发布,旨在展示环境资源审判实践与理论研究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杨临萍

  2022年,全国法院共受理一审环境资源案件273177件、审结246104件。最高人民法院持续推动法律统一适用,制定森林资源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环境侵权惩罚性赔偿等司法解释。积极配合相关立法工作,就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文物保护法、黑土地保护法、森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制定研提立法意见。

  【解说】杨临萍表示,2022年,人民法院持续深入推进环境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水平稳步提升。全国多地高级法院均已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杨临萍

  截至2022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和30个高级人民法院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院均已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继南京、兰州、昆明、郑州设立环境资源法庭之后,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设立长春、乌鲁木齐环境资源法庭,专业机构四级法院全覆盖不断完善。

  【解说】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忠梅表示,我国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资源司法体系,创造了许多“人无我有”的“绿色司法”经验。

  【同期】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吕忠梅

  2022年,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发展特色鲜明。专门环境诉讼制度发展态势良好,专业化能力再上新台阶;环境司法重点领域得到突破,专业化基础日益牢固。环境司法专业化功能稳定发挥,环境资源案件数量呈下降趋势。

  【解说】2022年,我国环境司法专门化体系基本成熟。

  【同期】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吕忠梅

  环境司法专门化体系基本成熟。2022年,全国环境资源专门审判机构数量同比增长12.89%,在系统性、专业性领域“扎根发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共计发布司法文件8件,统一环境案件裁判尺度和法律适用标准、细化环境民事诉讼的实体规则。2022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中国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报告,为包括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内的全球环境治理提供切实可行的司法方案。

  李佳励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