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哈尔滨乡村小学执着冰球20年 学员驰骋冬奥赛场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方新、何欣、王雨晴,这是出征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女子冰球队里的三名队员,日前,在哈尔滨市平房区的一所冰球馆内记者看到她们的照片被陈列在这里,激励着球场上刻苦训练的少年。虽然当年的三人没有在这座球馆训练过,但却与这里的人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解说】故事要从20年前的一所乡村小学说起,这所学校名为新华小学,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平新镇新华村正黄四屯。2002年在企办冰球队担任教练的王迺伟,因球队解散被区体委调任至新华小学组建冰球队,当时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没场地就围着土操场一圈圈地浇冰,没学员,就走村串户一遍遍地宣讲。说起当年在室外训练的场景,王教练依然历历在目。

  【同期】冰球教练 王迺伟

  当时是特别困难,我的队员们上一次冰,那个脚脖子脚啊,或者是眼毛都冻的粘上那个霜啊,那都是正常现象,脚脖子冻坏了,或者是磨破了,都是正常现象,但是我的队员仍然没有,就没有一个叫苦的,仍然能跟着我训练下来。

  【解说】谈及今年出征冬奥会的几名队员,王教练介绍,何欣当年刚到队里时脚步蹬冰动作掌握不好,常常导致脚踝磨损受伤,但她性格顽强,不服输,从未因此耽误训练。

  【同期】冰球教练 王迺伟

  她就是把脚脖子那个磨破了,第二天垫上纸,完了再上冰,等下冰的时候,让那个血,出血把那个纸都粘在那个脚脖上,完了接着以后,完了第二天还得这么上冰。

  【解说】2009年新华小学调任来一位校长,名叫刘万富,为了给这所乡村小学找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在与王迺伟深谈后,刘校长在学校大会上宣布了“冰球立校”的发展目标。而后他带领团队沿着高速公路京哈线、哈牡线跑起了周边村屯开始招生,从当年只有十几名学员发展到如今的120多名学员。谈及当年的艰苦条件,他至今记忆犹新。

  【同期】前新华小学校长 刘万富

  护具这一代人穿完了传给下一代,冰鞋这个大队员穿完了下来给小队员,因为经济条件有限,我们没有新的护具,都是一些赞助商,他给买几个,特别是国家队这些大姐姐大哥哥们,他们使用过的淘汰下来给我们,我们再给孩子们缝缝,缝一缝补一补再给孩子们用。

  【解说】2012年,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很多村屯都开始征地拆迁,新华小学也在其中,此后的7年间,校址先后搬迁了四次,刘校长动员全校的男教师,学校搬到哪我们就把冰场浇到哪。

  【同期】前新华小学校长 刘万富

  我们一快到上冬的时候,就组织全校的男老师就开始支板障墙,组织打冰底,打冰底我们都是赶到晚上八九点钟,一直浇到半夜十一二点,把冰底打完,第二天能上小冰车推着大爬犁,顶上搁个大桶就开始浇冰了。

  【解说】也是在2012年,因脑部突发疾病,王迺伟病倒了。刘万富找来了从专业院校毕业的杨冬雪接棒王教练,尽管当时工资不高,室外冰场训练条件简陋,但时年24岁的杨冬雪还是担下了30多名小队员的执教任务。常年在冰上工作让她一度患上了严重的肾炎,但这依然挡不住她对这份事业的热爱与执着,从12年至今,这个年轻的女孩在冰上一干就是十年。

  【同期】冰球教练 杨冬雪

  我喜欢冰球,我热爱冰球,我把冰球当做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既然选择了,跪着也要完成,就乃至遍体鳞伤了,浑身是病,我也会继续下去。

  【解说】2018年,新址建校的新华小学更名为南城一小,一座占地2400平方米的现代化冰球馆拔地而起,球馆外的一块牌匾上写着“中国女子冰球队后备人才培养基地”。20年来,学校共培养出了国家级运动健将77人,中国青年女子冰球队22名队员中有9名曾就读新华小学,一大批女冰国手从这里走向世界赛场。更好的硬件设施,更强大的教练团队,这一切都是为了给孩子们一个更好的未来。

  【同期】前新华小学校长 刘万富

  给孩子们搭起一架,另一架成才之路,为孩子们,无论是在学习方面和冰球方面,要让他们双丰收。

  李蒋铭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责任编辑:【王珊珊】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