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车明怀:为什么中共的治藏方略在西藏得以成功实践?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边疆民族地区的治理,是衡量中共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中共的治藏方略及其实践与历代王朝相比较发生了本质的变化。近日,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车明怀通过视频连线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详细解答了“为什么说中共的治藏方略在西藏是一次成功实践?”这一问题。

  【同期】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 车明怀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中共在西藏主权及涉藏事务等问题 上的承诺是以往中央政府无法实现的,至少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驱逐了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建立并巩固了现代意义上的国防;二是推翻了封建农奴制度,解放了百万农奴;三是建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西藏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提供了制度保障;四是发展了现代化经济、政治、文化事业,保护了生态环境,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解说】车明怀说,从中共治藏方略及其实践可以看出,中国与欧美一些国家相比在民族政策及其实践上差异明显。比如经济上,少数民族不仅享有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部成果,还享受到国家为西藏制定的各种特殊优惠政策,这些在城乡生产生活、教育、医疗、安居、扶贫脱贫等方面得到全面体现。文化上,具有西藏地方特色的民族文化得到全面保护和发展,从语言文字到文物古迹,从古籍整理出版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同期】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 车明怀

  以中共十八大为标志,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治藏方略及其实践获得了巨大成功。成功之处显见于顺利实现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五位一体”的目标,具体表现于经济综合指标快速增长、社会大局稳定、脱贫攻坚成果显著、民生幸福感不断增强、民族团结巩固、宗教日益和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生态与环境不断向好等。

  【解说】车明怀认为,历史地看,中共的治藏方略及其实践具有鲜明的继承性和连续性,也就是一代代人永葆初心,一以贯之,使治藏方略传承下来并根据社会发展进程的变化而不断发展。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保障下,西藏各民族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投身于市场经济大潮中,与全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充分展现出时代风貌,展现出应有的自强、自信与自豪。

  谢牧 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