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护卫万家灯火的“刀锋舞者”:创新路上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者按: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解说】因危险系数高,作业空间受限,在带电的输电线路上作业常被形容为在刀锋上跳舞,国网通化供电公司的马骏就是这样一位“刀锋舞者”。过去近30年里,他完成了几千次带电作业任务。

  近日,马骏带队来到位于通化市石棚村山上的220千伏通金线74号铁塔下,进行带电更换自爆玻璃绝缘子作业。

  铁塔距离地面大约40米高,表面被晒得烫手。作业人员在空中完成了绝缘梯搭设、拆卸更换近百斤重的绝缘子等操作。下到塔下,个个汗流浃背。

  【同期】国网通化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副主任 马骏

  进行带电作业时,我们作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一定要对带电体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再一个就是在等电位作业时,我们人体对接地体和其他带电体,应该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解说】马骏所在的输电带电作业班,负责通化地区42座变电站和89条2826公里66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的带电作业任务。

  在工作中,马骏特别爱钻研。通化首座500千伏变电站投入运行的第三年,有两条线路出现了自爆绝缘子,但发生问题的地方是改进型设计,当时国内都没有针对这样塔形设计生产的作业工具。

  【同期】国网通化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副主任 马骏

  在研制这个工具的过程中,主要面临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就是材料的选择,经过对比,我最后选择了带电作业常用的环氧树脂板作为主材,在外型设计上,根据实际铁塔横担的结构进行了设计,能够满足稳固的要求,同时也满足受力的要求。

  【解说】马骏的研究成果不仅解决了现实难题,还帮助企业减少经济损失一千多万元。后来,这项成果获得了国家专利,在吉林省全面推广使用。

  【同期】国网通化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副主任 马骏

  由于我们现在运行的设备形式多样,新老参半,那么我们现在所使用的带电作业工器具,并没有对所有设备进行全面覆盖。这就要求我们要想在新设备上开展带电作业,就得研发一些新的工具来适应新设备的要求。

  【解说】2013年,国网通化供电公司成立了“马骏劳模创新工作室”。截至目前,工作室已拥有12项大型科技成果,9项实用新型国家专利。马骏获得了吉林省“能源工匠”“职工创新能手”“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记者 郭佳 孙博妍 吉林通化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