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裕固族姑娘看张掖:山河依旧,行走多了欢喜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2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甘肃地形宛如“玉如意”,从东到西延绵1600多公里,地貌多样,文化多彩,产业多元……甘肃到底是什么样子?甘肃独有少数民族青年应邀走进各地,推出《裕固族姑娘带你看甘肃》系列报道。第1期,由特邀主持人常海玲带你看张掖。

  裕固族姑娘的家乡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隶属于甘肃省张掖市。这里的地貌非常丰富,除了大海,其它都有,比如:雪山、草原、河流、湖泊、森林、湿地、沙漠,等等。

  说起张掖的山和河,有两张“王牌”:祁连山、黑河。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祁连山是“天山”的意思,诗仙李白《关山月》写得就是这里。这里是戈壁大漠怀抱中最娇美细腻的一方天境绿洲。

  过去,祁连山是“由来征战地”,由汉至唐,战乱不断。到了民国时,写祁连山的诗歌由悲转喜,甚至是惊喜: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

  经历了一段粗放开发后,祁连山周边的环境由乱转治,179项具体问题全部完成现场整治任务。

  此后,随着生态治理恢复等项目的实施,祁连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矿山探采受损区域生态环境得以恢复,植被破坏、草原退化等问题缓解消除。

  如今,祁连山张掖段恢复往日平静,少了人为扰动,多了动物种群,一些多年难觅踪影的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时有出现,生态修复治理区草木葱茏,植被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呈现出休养生息的良好景象。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中的“弱水”,就是流经张掖的黑河,发源于祁连山,是我国第二大内流河。因为有了她,张掖水草丰茂;因为有了她,张掖农牧结合。

  秋日,行走在张掖市甘州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鲜艳夺目的彩色步道,波光粼粼的水系、鸟语花香的林区……我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震撼。遍野的绿色,完全颠覆了我对曾经黑河两岸面貌的认知。

  以前,我们从肃南县城来张掖,“除了逛街,就是睡觉。因为,黑河两岸除了石头就是石头,除了沙子还是沙子,所以只想睡觉。但是,现在就不一样了,道路两旁都是风景,有美丽的湖,还有草滩。心情特别的好。”

  很难以想象,这片曾经乱石遍野的荒滩,是经过了怎样的努力才焕发出如今生机勃勃的绿意。更可喜的是,像这样规模或大或小的生态绿,在张掖各县都有。(完)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