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森林消防搜救犬“天团”:紧张训练成就合格一“兵”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随着训导员一声令下,搜救犬警觉地竖起耳朵,快速起步、奔跑,穿过障碍,直奔目标而去。

  近日,记者走进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看到,搜救犬的秋训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作为“不会说话的逆行者”,搜救犬总是在最危险的时刻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在各种灾害现场担负紧急搜救任务。

  它们和消防救援人员一起,在废墟上、在火焰中,与时间赛跑用鼻子捕捉生命气息。

  【同期】训导员 杨帅

  主要的工作,消防这一部分就是对人或者是热的气味源进行一些搜索,因为热的气味源它就代表着活着的人体,所以也就是说,在我们废墟当中,或者野外当中的一些搜索。

  【解说】杨帅是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的班长,也是搜救犬Bingo的训导员。他介绍,现在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共有六只搜救犬,包括马里努阿犬、金毛寻回猎犬等多个犬种。这六只搜救犬就是一个团队,在实战中需要共同配合才能起到最大作用。

  【同期】训导员 杨帅

  在地震作业当中,一条狗不可以作为确认的点,需要很多犬对一个点进行确认。一只犬证明不了什么,因为它有可能会产生一些误报,但是两只、三、只四只都对这一个点进行吠叫或警示的话,那说明这个下边就是一个活着的人。

  【解说】训练一只合格的搜救犬并不容易。除了利用犬本就特有的功能外,还要对犬的服从性、注意力、耐久性等进行严格的训练。同时,执行任务时搜救犬的工作热情要高,能够很快适应各种未知环境。

  【同期】训导员 杨帅

  每天首先是一些基本的科目,比如说人与犬的一些互动,搞搞亲和,然后是对犬的一些基础训练,比如服从,然后再到一些搜索科目、应用科目,然后下午再带犬进行一些体能,跑跑障碍、拉耐力和弹跳力。

  【解说】据了解,为选拔优秀的搜救犬,明年吉林省将会举办一场比赛。为了在赛场上取得好成绩,训导员们认真制定了未来的训练计划,努力让六只搜救犬的能力更上一层楼。

  【同期】训导员 杨帅

  今年冬天我们还是以应用科目训练多一些,野外的搜索,箱体的搜索,然后还有废墟的搜索。

  张沫涵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