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玛纳斯县:荒山变绿更“生金”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阿不都热伊木·塔西汗一家世代生活在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塔西河流域,他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在他和乡亲们的努力下,以前连片的河谷石头滩变成了1300亩的河谷苹果林,优质的土壤和清澈的天山雪水让种出的苹果香甜可口,苹果供不应求,年产量1100余吨,每年可给这里145户村民,平均每户带来2万多元的纯收入。  

  【同期】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塔西河乡村民 阿不都热伊木·塔西汗 

  原来我们这个种苹果的地方石头滩,草也不长,我们现在种的二十亩地苹果,一亩地现在收一吨多苹果,卖的时候价格是一公斤五块钱,那样子的话一亩地收两千多,我二十亩地的话三四万块钱一年收的。

  【解说】荒山河谷披绿衣,优美的生态环境反哺当地的老百姓,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这两天,塔西河乡村民周海全在河谷林地种植的食用菌,雪莲菇迎来了采收旺季,雪莲菇在林间自然出菇,个大饱满、品质优,达到了绿色食品标准要求,很受消费者欢迎。  

  【同期】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塔西河乡村民 周海全

  今年在我的四百多亩地生态林里试种了三千多包雪莲菇,雪莲菇的产量还是可以,每天卖每天产个一百多,二百公斤,每公斤销售二十 块钱一公斤,一天的收入在两千多,三千块钱。

  【解说】周海全回忆曾经这里是河谷乱石滩、周边荒山遇到大风天气尘土飞扬。20年前周海全一家开始在河谷种树,他的行动也带动了附近的村民一起参与进来,如今荒山变绿,20多万棵树,让1000多亩不毛之地变成了绿色的海洋。

  【解说】周海全通过植树造林,发展林下经济尝到了甜头,他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计划继续发展林下养殖,和林下旅游,实现持续增收。

  【解说】据了解,自2002年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实施退耕还林,荒坡披绿工程以来,植树造林17.68万亩,同时将低效林逐步改造成为容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为一体的果林和林下养殖基地,让河谷林带成为了农牧民的“绿色银行”。

  戎睿 瓦力斯江 新疆昌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