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物理老师教授双手剑 培养自信剑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2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每个男孩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仗剑走天涯,除尽不平事”。似乎武侠也总是与剑挂钩,随着长大,众多男孩的武侠梦渐渐消失,但是济南大学的学子,却可以在学校学习大学武道,包括双手剑课程,圆自己心中一个武侠梦。近日,记者来到济南大学,看到双手剑课程正在结课考核。

  【同期】济南大学双手剑课程教师 金卫东

  我是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金卫东,我们学校呢开设双手剑课呢是从2017年,给大学生呢,尤其是给普通高校的大学生,开设大学武道这个课程,目的就是两个,第一叫强身健体,第二个呢就是文化自信。只要他自信心强了,再进一步的呢,才能成为一个有责任的人,这样呢才能为咱们济南的、山东的、以及为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服务。

  【解说】金卫东认为,学习双手剑学的不仅是招式,更能理解东方文明、增强文化自信。其中更多的是对“道”的领悟,要培养追求真理,坦诚自信的新一代剑士。

  【同期】济南大学双手剑课程教师 金卫东

  什么是武道呢?“道”是一种很高的境界,要达到这种境界的话呢,不能以“道”悟“道”,我们是(需要)一个具体的东西,比如说剑,我们以剑悟“道”,就(是)剑是一种器,剑本身不是“道”,它是一种器,我们从这种剑,认真的练剑,认真的理解剑,由此呢一步一步达到“道”的这种境界。大家都在追求“道”这个路径上,一步步往前走。

  【解说】在近五年的课程开设过程中,双手剑课程备受好评,双手剑课程学生俞祥表示,学习双手剑圆了他心中小小的武侠梦。

  【同期】济南大学双手剑课程学生 俞祥

  金老师在课上也教了一些双手剑的起源、文化、一些招式和一些身法,通过对这些的学习呢,我感觉我的性格变得更加的自信了一些,然后对我心中的剑客形象也是更加接近了。

  【解说】基于学生的喜爱和学校的支持,传承自“黄河大侠”于承惠先生的双手剑课程也在济南大学不断发展,金卫东也为课程下一步的发展做好了规划。

  【同期】济南大学双手剑课程教师 金卫东

  未来发展呢,就从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呢继续加强课程本身的建设,包括出教材,包括变成规范化的程序化的一套教育方案,使更多的老师参与进来,变成有一个坚固的坚实的,能长久干下去的一个教学团队。再一个方面呢,就是从学生方面那个角度讲,要继续加强学生社团双手剑协会,让学生形成内生动力,然后在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使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使大家在训练的时间呢,更加固定,训练的强度、训练的内容呢更加丰富,这样能使咱们这个课程,能够向一个有效的有力的方向发展。

  祁建月 山东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