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庄小课堂】“阳过”后如何消杀?复工返岗需注意什么?专家详解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3日 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期,不少阳性病例陆续转阴,一部分市民开始复工返岗,那么“阳过”之后的生活用品是否需要更换?家居环境是否需要全屋消毒?复工返岗通勤中需要注意什么?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问题一:“阳过转阴”后 家中成员还需要佩戴口罩吗?

  【同期】广中医一院副院长 主任中医师 关彤

  如果“阳过”以后,它一般病毒的传染性就比较弱的了,甚至是已经没有传染性的,所以如果是查出抗原是两次阴性或者核酸两次阴性,它基本上就没有传染性,那么一般来讲(在家中)就不需要再佩戴口罩。

  问题二:“阳过”后 家中是否需要进行全屋消毒?

  【同期】广中医一院副院长 主任中医师 关彤

  可以考虑进行消毒。但是一般来讲,如果这个病毒它是在户外的话,它的存活是很有限的,它很快就没有活性,但是如果是我们稳妥一点地给全屋做个消毒也是好的。一般来讲可以用比如说酒精擦拭一下,衣物可以用热水、开水烫一烫,然后就照常洗,晾干了就没问题了。这个病毒主要是阳性人员他曾经使用过的一些东西,或者是他常住的地方,稍微喷一下就行了。最主要是保持通风,能够把它静置一天半天,基本上这个病毒就没什么关系了。

  问题三:“阳过”转阴后碗筷如何消毒 需注意什么?

  【同期】广中医一院副院长 主任中医师 关彤

  因为它主要是一个呼吸道传播,它不是消化道传播的,所以如果是碗筷方面,其实问题都不会很大,只要他是“阳过”转阴的,那么他就没有病毒在他身上的或者是传染性很低,所以这个碗筷是问题不大的,就照常地使用,然后日常家居的消毒碗柜高温消毒一下,足够了,因为它不是消化道传播的一个病毒。

  问题四:阳性患者接触了冰箱,冰箱如何消杀?

  【同期】广中医一院副院长 主任中医师 关彤

  如果是他传染性很强的阶段(触碰的),这个病毒在低温的条件下,它相对生存时间会比较长。他传染性很强的时候,尽量避免使用冰箱,这是最主要的,或者是要真正使用的(时候)戴上手套,就是快速地拿取、快速地关门,因为冰箱你要消杀起来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它温度始终是比较低。(可以)让它(冰箱)温度提高一些,然后把它打开门通风,然后静置它一段时间,那么这个病毒基本上就灭活了。

  问题五:“阳过”后 日常居家还需每日消毒吗?

  【同期】广中医一院副院长 主任中医师 关彤

  没必要了,它已经没有传播能力,病毒已经没有传染性了,没有传播能力了,就正常生活可以恢复。

  问题六:“阳康”后复工返岗,通勤方面需注意什么?

  【同期】广中医一院副院长 主任中医师 关彤

  一个就是保证通风,但是假设地铁这些它比较密闭的话,还是尽量要避免人员过于密集,实在是避免不了的,还是要注意保护,口罩这些还是要按要求佩戴。另外一个就是手卫生非常重要,因为地铁等公共场所,多人触碰的这些物品当中,它有可能带有病毒,所以要注意手卫生,就尽量不触碰一些公共的地方,如果是触碰了,最好还是用些带酒精的消毒液,尽快进行手消毒,或者是戴上一次性的手套备用。

  李佳励 刘庆钧

责任编辑:【周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