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育登记“松绑” 专家:并非鼓励不结婚就生孩子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四川省发布新版《四川省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办法》,其中取消了登记对象是否结婚、生育数量等限制条件而受到舆论广泛关注。有不少网友表示,这是不是在鼓励未婚先孕、未婚生子?对此,记者也采访到了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人口学系主任杨凡。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人口学系主任杨凡

  我认为这次管理办法调整的初衷是为了让生育登记回归到它原本的功能,也就是说单纯的对生育这一人口事件进行信息收集,而把原来附着在生育登记中的一些限制性条件,这样的审批的功能松绑了。这样的一个政策(调整),它是基于结果的一种托底性的政策,它不是一种引导性的政策,它是为了保证每个孩子、每个孕妇都能得到这个国家所提供的生育服务,而不是说是去鼓励大家不结婚生孩子。

  【同期】而针对网友的另一个疑惑,就是生育登记服务是不是给孩子“上户口”?专家也给出了解释。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人口学系主任杨凡

  那还不一样。因为生育登记,它是指去记录生育这样的一个事件,而上户口它其实就是说把某一个自然人的信息加到某个住户人口中去。它其实是两个部门在管,生育登记是在卫生健康部门,上户口是在公安户籍部门,所以两者不是一回事儿。

  【解说】其实,给生育登记服务“松绑”并非四川省首创,此前广东、安徽、陕西等省份都出台过类似政策。

  【解说】例如,2022年5月1日起实施的《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生育登记管理办法》中就明确提出,生育子女无须再审批,实行全口径生育登记制度,并在登记流程、办理材料和办理时限等方面更加优化、更加便民。2022年6月,陕西省卫健委发布《陕西省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办法》,其中明确“夫妻生育子女的,应当在怀孕后至孩子出生六个月之内办理生育登记。其它情形生育子女的,也可予以生育登记”。 2022年8月,安徽省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完善生育登记制度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拟在办理生育登记时,不再受生育子女数量的限制,也不再受结婚登记的限制。对此,专家表示这是地方政府在完善生育登记制度的一种具体的探索和落实。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人口学系主任杨凡

  2021年的时候,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个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一个决定。其中有一条就提到了要完善国家的生育登记管理制度,健全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人口监测体系。在2021年的12月,国家卫健委又印发了指导意见,所以其实现在各个省份出台的这个相关政策,都是在这样的一个大的背景下对完善生育登记制度的一种具体探索和落实。

  【解说】专家还表示,无论是中央的指导政策还是地方出台的各种“办法”,不仅能减轻群众负担,还会使得生育服务保障覆盖面会越来越大。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人口学系主任杨凡

  无论是国家的指导意见也好,还是各地的这种“办法”政策中,其实都可以看到它的程序上都比原来简便多了,登记的时间地点也很灵活,还加强了部门间的这种协同,实现了很多的联办,这样都大大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政策调整)会使得服务人群覆盖面会更广,然后服务的这个周期也会更精准,得到的信息越多,进行政策应对也会更准确、更及时。

  刘世炯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宋宇晟】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