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张伯礼谈“看病难、看病贵”:加大投入与新药研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1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如何进一步缓解减轻“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如何有效防止医疗资源挤兑?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答外界关注的一系列问题。

  张伯礼表示,要加大对医药卫生的投入,同时,要从源头上加大创新力度,加强新药研发,将价格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 张伯礼

  “看病难、看病贵”,我想这个问题跟老百姓对更高的医疗的追求,更好的医疗服务,这之间是有些矛盾的,但是怎么把两者协调好。国家加大对医药卫生的投入,我觉得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再一个就是我们要加强我们自己的新药的研发,从源头上加大创新,加大自己研发的药,这样才能把价格的主动权掌握在我们手里边。

  【解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在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方面,重点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两会期间,不少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就此提出了相关建议。张伯礼表示,鼓励用地产药,加强保障基层药品供应,有效防止医疗资源挤兑。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 张伯礼

  我们国家地产药很多,我们国家有3000多家制药企业了。其实这些药都是好的药,都是经过多年的临床评价使用都挺好。什么“三药三方”也好,小分子药也好都不是神药,都不是特效药,千万不要去迷信它。我们就说地产药也有效,只要是治感冒的、治咳嗽的、治肺炎的药,地产药都是有效。

  同时我们还提出来把这些药立刻拿出来,立刻调配到基层。如果这药能够调到基层社区了,到了一级卫生院了,他们拿到药了,就没有必要到大医院去挤兑了。我们下一步的任务,就是一个把疫苗要迭代升级,新药研制要加快,同时还要研究如何把药能够分配到基层,分配到需要的地方。

  【解说】当前,甲流正处于高发期,甲流如何应对?张伯礼对此也给出了建议。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 张伯礼

  很多甲流的症状和我们中医的所谓春温感冒基本上差不多,当然有条件的可以用点汤药,辨证论治更好,如果没有条件的用点成药也都可以。所以对甲流这块,大家一个是积极做好预防;第二个还是早期治疗,有症状赶紧吃药别拖,拖到最后了烧了起来了,咳嗽了很重了,然后再吃药就有点晚了,一定要及早吃药。只要治疗感冒的药,治疗咳嗽的药,治疗肺炎的药都能有效,要早用就可以了。

  董语飞 李佳励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