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鸳鸯护卫队”:不人为干预是民众对鸟最大的保护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鸳鸯是浙江杭州西湖边的四大冬候鸟之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近年来,随着西湖水质环境的提升,越来越多的鸳鸯选择冬天来西湖越冬,春天再飞回北方繁殖,为了保护它们免受人类的伤害,2017年,几位爱鸟人士自发组建了一支“鸳鸯护卫队”,守护着西湖水域所有的野生水鸟。

  【同期】西湖鸳鸯护卫队发起人之一 陆建利

  当时我们成立的时候只有10来个人,发展到现在我们已经基本上有三四百人了,我们成员的组成主要还是一些鸟类的爱好观赏者,退休的职工,有些是在职的职工利用业余时间。

  我(们)主要是一个远视的望远镜。第二个就是远视的镜头相机便于记录,我把它照片拍下来再传送给我们的大群里边,大家就知道西湖目前的状况是怎么样。

  【解说】陆建利作为西湖鸳鸯护卫队发起人之一,他告诉记者,由于候鸟在选择栖息地的时候非常苛刻,会精心挑选生态条件好、远离人类袭扰的地方,所以对于候鸟,最好的保护就是不做人为的干预,“不投喂、不惊扰、不抓捕”的三不原则,是民众保护鸟类最好的作为。

  【同期】西湖“鸳鸯护卫队”发起人之一 陆建利

  我们的原则是“三个不”,不投喂、不惊扰、不抓捕,保持一定的距离,静静观赏,这才是对我们野生动物鸳鸯以及其他一些鸟类最大的保护。

  野生动物它有自己觅食的食物链,它(吃)纯自然的食物,那是它最健康的。如果投喂了以后给它带来什么的伤害,它对人类有依赖性,它的食物结构可能要改变,而且对人类产生了依赖性,对它的健康,对它迁徙都不利的。另外更重要的它轻信了人类,我可以给你喂它就跟你很近了。我们不能排除有些(游客)(去)抓去伤害。

  【解说】在谈及护卫队成立的初衷时,陆建利说,在“鸳鸯护卫队”成立的7年来,游客爱鸟护鸟的意识明显提升。他希望未来能够向越来越多的人普及关于野生禽鸟的知识,守护好这些小精灵。而鸟类的增多,也丰富了整个西湖的生物多样性,这几年肉眼可见的变化,让越来越多的护卫队成员倍感自豪和欣慰。

  【同期】西湖“鸳鸯护卫队”发起人之一 陆建利

  以前看到(大家)都会去投喂,现在有很多的杭州市民主动站出来,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来了。我很希望我们杭州的市民或者懂鸟爱鸟护鸟的人士,(能)主动站出来去劝导一下。希望不要投喂文明观赏,保持一定的距离,这是我们所最期望的。因为我们鸳鸯护卫队一直就是在做科普,我们甚至把一些水鸟西湖鸳鸯保护的这些美好片段进校园,分享给一些小学生。

  这几年西湖水质的清澈程度、干净程度,它通过了钱塘江的引水管理工作,它的透明度那是明显在增强,这是一。第二,西湖整个生物多样性,包括水生(生物),西湖水底下的水草,周边的树木花木这些都在修复,或者都是纯自然的,尽量是人为的少干涉这个很重要。

  吴柳静 浙江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