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英语女教师转行做家政 带年轻团队发掘“新商机”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穿上整洁统一的制服,摆放好背包里的清洁工具……画面中分工有序、干活细致的是一支来自湖南长沙的家政服务队伍,成员们基本是“90后”退伍军人,其中年龄最小的22岁。这个团队的创办人是今年25岁的张慧兰。她曾是一名英语老师,因为心中一直怀揣的创业梦,加上平日喜欢打扫,便在去年11月辞去教师工作,转行做家政。

  张慧兰介绍,团队的6名员工都是经过专业培训后上岗的,综合素质比较高。目前客源大多是从线上平台获得,近期一周的工作都已排满。她认为,之所以能有客户不断的好局面,是因为自己选对了“赛道”。

  【同期】湖南长沙某家政公司创办人 张慧兰

  就是我一直会经常去刷一些别人创业的经历,就了解到家政这一个行业。家政并没有大家眼中想象的那种不光鲜或者说很累、很脏那种。我觉得这个方面是越来越多“90后”年轻人的一个需要,因为他们可能工作平时比较忙,下班之后也没有时间去做收拾,我就会觉得这条“赛道”是比较有前景的,然后就会想要去尝试。

  【解说】张慧兰告诉记者,从事家政行业之前,她也会请家政阿姨上门进行屋内清洁,在此过程中她发现了传统家政服务存在清洁工具不够专业、程序不够规范等弊端。创业初期,她将这些问题进行总结,并围绕长沙家政服务的行情做了调查,询问了周围朋友对年轻人从事家政行业的接受度,发现多数人对此表示支持后,她决心要让自己的家政团队更加年轻化、专业化。

  【同期】湖南长沙某家政公司创办人 张慧兰

  我建这个团队的时候,我就会表明招的是一个年轻化的团队,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年轻人的优势)首先是体力上面,其次是耐心方面。基本上我们服务完的客户都对我们特别满意,应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年轻人去给他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解说】张慧兰说,转行后,她不仅要参与清洁工作,还负责了团队的宣传、运营、财务、客服等诸多职务,工作压力比当老师时更大了,但看着乱糟糟的房子变得干净并收到客户的满意评价时,她觉得很快乐并且内心充满成就感。

  【同期】湖南长沙某家政公司创办人 张慧兰

  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可发展的事业,整个工作过程是我非常喜欢的,我可能下一步会想要把它扩展到更多的城市当中去,我也会有想法把它拓展到国外去。但是我们一定是一步一步往前走,先扎稳根基,然后再去拓展其他的。然后我也会一定是在这个行业会一直地坚持做下去。

  关紫文 李盈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