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朝鲜族民俗活态传承激活边疆旅游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今年以来,在吉林延边当一天“朝鲜族公主”火出了圈,中国各地的年轻人慕名前来打卡。游客们穿上民族服饰,化身朝鲜族“小哥哥”“小姐姐”在街路上徜徉、拍照,品尝当地美食,当地的民俗旅游呈现火热的发展势头。

  沿边近海的吉林省延边州,是中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区。当地对朝鲜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不是“博物馆式”的,而是寓于日常的“诗情画意”当中。

  青瓦白墙的建筑、素净淡雅的服饰、鲜香可口的美食……每当夜幕降临,坐落于延边州首府延吉市的中国朝鲜族民俗园热闹非凡,身穿民族服饰的游客随处可见。

  据延边文旅部门测算,日均上万人体验当一天“公主”。

  【同期】游客 林静

  我是从福建过来的,在这里玩了两天。对朝鲜族的美食,体验到跟其他地区有很大的不同。就是有一个特色,也觉得很好吃,又和东北(特色)相结合。包括今天的服装,看到大家都在拍,觉得好看。

  【解说】游客们认为,朝鲜族服饰独具美感,普通人穿上也真的像“公主”。置身这样的建筑群中,像极了电影中的唯美故事。

  延边文旅部门介绍,当地旅游业爆火是厚积薄发的过程。多年来,当地不仅保护传承了朝鲜族传统文化,还全面完善了旅游基础设施。2023年,当地预计将在旅游项目上投入20多亿元人民币。

  华灯初上,民俗园内的景观“月亮”升了起来,经营特色商品的“民宅”陆续开门迎客,游客络绎不绝。

  【同期】服装租赁店经营者 朱华

  旺季的话,每天会有几千人吧,因为会排队化妆啊,进园都会有几个小时等待时间。

  【解说】为了服务好游客,民俗园内还有专业化妆师、摄影师为每位“公主”定格美好的瞬间。

  朝鲜族美食同样受到游客们的青睐。朝鲜族宫廷花米糕非遗传承人开设了店铺,服务员说,这门技艺代代相传,但也会根据现代人的口味进行改良,比如在厚饼馅中加入夏威夷果仁和腰果,提高香甜口感和营养价值。

  记者 石洪宇 吉林延边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