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省区15支观鸟队伍齐聚青海湖 展示生态保护成效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音】它(鱼鸥)准备吃 抢人家(班头雁)的蛋,抢人家(斑头雁)的小鸟。也叫贼鸥,它个体比较大。

  【解说】5月23日,青海湖湿地鸟类科普宣教主题活动暨“相约青海,大湖观鸟”青海湖国家公园观鸟赛正式启动。来自19个省区15支观鸟爱好者队伍参加活动,据悉,“相约青海,大湖观鸟”是青海创立的第一个观鸟品牌。

  【同期】中国观鸟组织联合行动平台朱雀会理事长 徐萌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通过科学的形式,开展这样的一场快速生物调查和物种多样性影像收集活动,将助力于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进一步在国际舞台塑造青海湖国家公园示范省的形象。进一步推广青海湖拥有的独特的生态系统及生态景观。进一步对外展示青海湖在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层面取得的成绩。

  【解说】青海湖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世界高原内陆湖泊湿地类型的典型代表,国际候鸟迁徙通道的重要节点。1992年,青海湖鸟岛被列入首批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17年8月29日起,为减少旅游活动对于青海湖生态环境的影响、保护青海湖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青海湖鸟岛景区闭门谢客,并停止一切旅游经营活动。

  【同期】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会长 王舰艇

  这一次呢,可能有新的发现,或者是青海湖有一个新的鸟种记录,环境的改善,或者人们的关注度的提高,鸟种每年都在增加,在提升,从我们青海省的鸟来讲,432种现在已经达到了500多种,已经过来了,但是有很多的鸟种被新发现了。咱们青海湖周边的主要的一个旗舰物种,就是黑颈鹤,相对来说它的繁殖质量比较高一些,再一个呢,咱们这个冬天,冬候鸟大天鹅的聚集地也在这个地方。

  【解说】据了解,青海湖享有“青藏高原物种基因库”之美誉,保护区内现有鸟类232种、兽类42种。经过多年努力,青海湖湿地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不断改善,青海湖水体面积达4625.6平方公里,指示性物种水鸟统计总量约60余万只、达到2007年监测以来的最大值。

  【同期】国际湿地主任 陈克林

  有的(水位)低高,对鸟都有影响,所谓的水位太高了以后,大面积的这个草地被淹没以后,那些鸟类它在这的繁殖地就少了,它选择就少了,所以说呢,去年你看看这个地方为了鸟类的保护,专门修了这么一个人工的岛。你现在看看,上面有好多斑头雁,相信它一定利用这个岛坐巢,修这个就是为了保护我们这的鸟,使它能够在这安心地安家。那么生态环境整体来说,包括水质的改变,包括这个周边的生态环境和青海湖周边的这些县,它的整体的环境,生态环境都改善了,所以这比我以前来的时候,我感觉变化还是非常之大。

  【解说】同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青海湖综合观测研究站在青海湖鸟岛举行挂牌仪式。据介绍,观测站将以青海湖为核心,加强青海湖流域大气-水文-生态相互作用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和反馈等科学问题研究,为青海湖国家公园建设、构建青海湖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提供科技支撑。

  记者 赵凛松 周瑞辰子 青海刚察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