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微缩模型师岳晓亮:重塑一抹乡愁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7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宁夏中卫市,有一位微缩景观制作技艺人,他凭借一双巧手,将宁夏的老火车站、老戏剧院、老街坊等充满回忆的场景重塑,勾起了许多人儿时的回忆。

  【同期】微缩模型师 岳晓亮

  当我把作品发布到网上的时候,大家第一时间看到了,还以为是真的历史资料。

  【解说】岳晓亮本科攻读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从事平面设计工作。在2019年,一次西藏之旅让他萌生了学习微缩景观制作的想法。

  【同期】微缩模型师 岳晓亮

  在一次文创作品的观览中,我看到一个当地的藏民,他用手工去复原了布达拉宫,在展会上面(的)时候,我第一时间(的)印象是特别震撼的。

  【解说】2022年,岳晓亮老家的房子即将被拆迁,满怀着对老院子的情感,他制作出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微缩模型。

  【同期】微缩模型师 岳晓亮

  我想着就是看能不能通过一种方式,去把这个院子给完美地留存下来,我就联想到西藏之旅这件事情,我就想能不能用微缩模型这种方式去复原,然后就做了自己老家。包括后面做的咱们宁夏地区的许多建筑也是带着一种家乡情结,一种乡愁。

  【解说】微缩景观的制作工艺非常复杂,前期需要通过精密的测量来换算绘图比例,中期需要手工搭建模型的整体结构,最后还要用到雕刻技艺来完善细节。但是在岳晓亮看来,做到对历史的还原才是点睛之笔。

  【同期】微缩模型师 岳晓亮

  因为每一件作品它的灵魂就是因为在历史的这种前提之下,我们才能把它做到极致、做到真实。所以说我每次都是要首先去查阅资料,了解历史;在了解历史的情况(过程)中,我就越发地爱上咱们宁夏的故事。

  【解说】未来,岳晓亮还将继续用微缩景观的形式来讲好中国故事。

  【同期】微缩模型师 岳晓亮

  我接来下就想的是能把咱们整个宁夏,包括西北,还有全国的一些优秀的故事,继续以这样的方式,去制作去复原。也是希望能代表咱们这样的一种乡愁继续发扬光大。

  (谢宇 宁夏中卫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