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晃“闹年锣” 敲出年味迎新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湖南新晃侗族自治县上演“鼟锣”习俗,整个村寨笼罩在锣鼓敲奏的喜悦声中。邻村村民敲锣打鼓来到寨口,寨里的姑娘们倒上侗家米酒,唱着山歌、拦门喝酒后,带领队伍从寨中巡回穿过,每过一家大门,大家齐喊“四季发财、六畜兴旺”等吉言,现场热闹非凡。

  据了解,新晃“闹年锣”是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鼟锣也是当地最受欢迎的传统艺术之一。鼟锣以锣、鼓为主,辅以其他乐器和用具,形成闹年锣、走路锣、迎宾锣、道别锣、喜庆锣等60余种不同形式的曲调,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平平安安,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张雪盈 制作 岳子岩 视频来源 新晃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