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和田】丹丹乌里克遗址是如何被发现的?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考古学家推测,丹丹乌里克在公元6世纪开始营造,直到公元8世纪仍然十分繁盛,香火不断,公元9世纪时才被人类放弃。

  为什么要放弃这座城,至今还没有确切的说法,它就无声无息地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消失在茫茫的沙漠中。

  2002年,中日联合考察队,走进这座古城时,立即被巨大的惊喜撞击。曾经被人翻拣过无数遍的倒塌的佛寺,在风的作用下,再次暴露出它的五彩斑斓的原貌,原来被沙子埋没上千年的佛寺壁画,还是那样的鲜艳,就像佛寺仍然香火鼎盛时期一样。

  这处始建于北朝至唐代的遗址,散布在各个孤岛沙丘上约有十余处,均为木骨泥墙的木框架式建筑形式,有民居、佛寺、畜圈等,遗址内还有渠道遗迹。这里的佛寺平面呈“回”字形,中央土台塑有佛像,土台四周建回廊,在回廊的墙壁上绘有壁画,有菩萨、小千佛等形象以及婆罗迷文题记。

  在唐朝之后,因为克里雅河道的东移,这座城镇被掩埋在了沙丘之中。直到19世纪末科考和探险活动的开展,古城才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中。1896年被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发现后名声大噪,成为了中亚考古圣地。斯文·赫定之后,英国考古学家斯坦因也曾到丹丹乌里克遗址,从中盗走了大量佛教艺术品、古代钱币、唐代文书以及婆罗谜文写本,其中轰动美术界的《龙女图》壁画、《传丝公主》、《鼠王传说》等木板画也都被他带到了英国,现收藏于大英博物馆。

责任编辑:【周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