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二十大报告中蕴含的机遇?中国发展改革报社社长徐强提四个建议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 2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蓝图。美在华企业如何把握其中机遇?11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美在华跨国企业高层圆桌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发展改革报社社长徐强就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解说】首先,“要把握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机遇。”徐强认为,顺势而为使企业发展事半功倍,逆势而行再努力都见不到效果,中国的重大经济政策调整和重大战略调整是密切相关的。

  【同期】中国发展改革报社社长 徐强

  我搜索了一下报告的词语。二十大报告提“开放”提了29次,提“改革”提了51次,提“人才”提了36次,“生态”提了30次,我认为这些是发展环境,这些发展环境,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可能就会转变成经济优势。

  【解说】其次是用好用足中国市场的新机遇。徐强指出,二十大报告中,比如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教育兴国战略等等是国家重点推崇的行动,有重大商机。

  【同期】中国发展改革报社社长 徐强

  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和与之相适应的增长潜力蕴含巨大的商机,中国市场接纳新产品、新技术的速度领先全球,除了电子信息和互联网等传统强势领域,中国市场还会不断出现新的增长点。

  【解说】第三就是建议美在华企业立足中国市场,优化全球供给。徐强指出,美在华企业应更多的站在企业全球化的视角来配置在华资源。

  【同期】中国发展改革报社社长 徐强

  特别是RCEP生效以后,跨国企业的零部件、中间产品等如果来自成员国,可以享受到极其利好的关税政策。我看了两个资料,大概在90%左右都可以实现零关税,企业在中国生产产品出口到RCEP成员国会享受到非常好的关税优惠。同时美国在华企业和中国的企业之间完全可以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这也是我认为是一个很重要的机遇。

  【解说】最后一点就是建议加强与中方机构协同创新的力度。徐强指出,二十大报告中“创新”提了55次。美在华企业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在资源共享、信息合作、技术沟通等方面与中方构筑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同期】中国发展改革报社社长 徐强

  一是构建保障协同双方成果分配公平性的有效机制,以激发企业协同联动的积极性,实现利益共享最优的均衡;二是构建保障协同各方分担公平性的有效机制,以降低协同风险,促进长期稳定协作关系的形成;三是构建有效的技术互补机制,以整合外部资源,弥补自身知识技术的不足;四是构建协同各方的文化相融机制和企业间的理解与合作的沟通机制,以促进创新主体间的知识流通和扩散,深化协同双方的企业文化相融性和沟通。

  刘超 王潮 李晨 杨思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卞立群】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