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17条政策如何为工业经济“添薪蓄力”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提出了17项具体举措。为让更多市场主体知晓政策、用好政策,营造各方面重视实体经济、支持制造业发展的良好氛围,11月24日中新论坛举办“稳住经济大盘 加力振作工业经济”沙龙,邀请权威专家进行政策解读,展望工业经济走势。

  【解说】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刘兴国表示,17条政策的最大亮点在于突出强调了工业经济的重要性。

  【同期】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 刘兴国

  我觉得最大的一个亮点应该是在于突出强调了工业经济的重要性。认为工业经济是我们的稳增长的“压舱石”,是整个经济的这个基础和支柱。

  【解说】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对于工业经济稳增长至关重要,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表示,应该充分发挥“链主”企业作用。

  【同期】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 朱克力

  在提升这个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上面,应该充分来发挥“链主”企业的作用,在这个供应链的安全、敏捷柔性、价值创造、生产协同等方面来多维推进,系统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自主创新,不断来提升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解说】《通知》提出深挖市场潜能扩大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落实好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阶段性减半征收购置税、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延续等优惠政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兼产业研究部部长许海东表示,进一步强调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带给消费者和生产企业安心。

  【同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兼产业研究部部长 许海东

  首先这个政策出台以后,应该说在整个的汽车行业以及给汽车投资的这些金融行业都带来了利好的消息,也提振了大家的一个信心。所以我们文件中提出继续落实这个政策,应该说是给消费者一个安心,同时给我们的生产企业也是一个安心,这样有利于我们整个市场的安排以及对明年工作的一些计划。

  【解说】三部门召开的全国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指出,“数实融合”的要义在于“以数强实”。

  【同期】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 朱克力

  持续推进“数实融合”,可以不断地催生网络化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定制、远程智能服务等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业态新模式。“数实融合”的要义在于“以数强实”,即通过这个数字化的手段大幅来增强企业,尤其是实体企业的竞争力。

  【解说】对于未来工业经济走势,三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均表示,对工业经济进一步振作充满信心。

  【同期】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 刘兴国

  2023年将应该是我们的工业经济复苏振兴充满希望的一年。从国内市场看,三个方面的投资应该都会有所增长。首先第一个是基建投资应该会在明年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增长的态势。第二个就是我们房地产投资,第三个就是其他企业的一些固定资产投资的需求,也会呈现增长态势。

  【同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兼产业研究部部长 许海东

  如果消费保持在合理的区间,那我们汽车行业的生产就完全可以保持在合理的区间。

  【同期】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 朱克力

  随着我国产业升级的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加速。技术含量比较高、附加值比较高的高技术制造业,我觉得会持续保持一个比较高速的一个增长。

  董语飞 李金磊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