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百变】南水北调:“千里水脉”筑牢调水“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中国的“千里水脉”,南水北调工程分为三条线路——东线从江苏扬州输水到天津、山东烟台和威海;中线从丹江口水库引水至北京;西线计划从长江上游调水进入黄河。

  借助于南水北调工程,长江、淮河、黄河、海河相互连接,南方丰沛的水资源可以源源不断“北上”,有效缓解了黄淮海流域水资源短缺的局面。

  从2002年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开工,到2014年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通水,再到2022年东、中线一期工程全线正式运行,十余年来,南水北调工程共完成设计单元155个。

  截至目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总量超过576亿立方米,南水成为北京、天津等40多座大中城市280多个县市区的主力水源,让1.5亿人直接受益。

  南水北调不仅使北方众多城市的经济发展摆脱了缺水的制约,还发挥了发电效益,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绿色能源。到2021年底,工程累计发电量达到了289.12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了2324.3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过去十年里,南水北调深刻地改善了人水关系;在今后,这条水脉也将更好地守护国家水安全和调水生命线。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卢肖依 金彤阳

视觉效果:孙洪亮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蔡雨

责任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