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口二号古船顺利入坞 转入考古与保护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2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1月25日下午,专用打捞工程船“奋力轮”“怀抱”着长江口二号古船,平稳进入上海船厂旧址1号船坞内。古船弧形梁沉箱精准地落座至预先浇筑的马鞍座上,标志着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打捞工作圆满结束,进入古船考古发掘、文物整体保护、博物馆规划建设的新阶段。

  相关专家指出,长江口二号古船保存完整、船载文物丰富,是非常珍贵的“时空胶囊”。长江口二号古船的发现,填补了中国清代晚期大型木帆船研究空白,是上海作为世界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宝贵见证。

  长江口二号古船位于长江口航道上,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贸易遗存。因水流长期冲刷导致船体逐渐露出海底,难以原址保护,长江口浑浊水域也无法实施全面系统的水下考古发掘,为确保古船安全,经过多方论证,2021年确定采用整体打捞发掘方式进行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和保护工作。

  【同期】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副局长 陆伟

  从我们设计方案来看,因为我们这次采用的是一个非接触式的,那么应该说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创新。入坞以后的话,首先我们要把这个沉船能够把它精确地落到我们的基座上面,那么落到我们基座上面以后,我们的奋力号,我们的尾部要把它开口,我们叫工作平台,能够把它撤出去。这样的话,我们的整个一个坞里只有我们的一个古沉船坐落在那里。

  【解说】11月21日古船出水后,现场保护工作立即启动。文物保护专业人员现场对桅杆和桅夹捆绑固定,对暴露船体进行保湿处理、整体覆罩保护。同时,分别对文物所处区域的海水及淤泥取样分析,及时获取古船文物保存环境的原始信息。

  古船进入船坞落座后,将对1号船坞现场区域增加围挡封闭,建立区域安防系统,提升安全防护等级。同时,文物保护团队将进一步采集各类样品进行检测分析,及时开展离散暴露船体构件临时加固保护、船体保湿处理。

  上海市委市政府已决定在杨浦上海船厂旧址,利用两个老船坞和保留的历史建筑筹建长江口二号古船博物馆,打造一座可同步开展考古发掘、文物保护、科学研究和展示教育的活态的考古遗址博物馆。老船坞将变身为一颗亮眼的“明珠”,让更多人欣赏到文物考古的魅力神韵,领悟到中华文明的深厚滋养。

  【同期】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 翟杨

  (长江口二号古船博物馆)它是考古、保护、展示,甚至包括修复,它是三位一体的这么一个博物馆,那么整个的过程,整个的考古的过程都会向公众来展示。所以在公众看过之后,它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比如说今天来是这个样子,那么后面他(她)再来又是不一样的。让大家亲眼看到它(古船)怎么样从现在的状态到未来的修复好的状态。

  王笈 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