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烤串师跨界支援生鲜分拣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4日 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仅用50秒,分拣员陈小田就完成了一单线上订单的拣货。“95后”小伙陈小田是一名烧烤师,因餐厅暂时歇业,他跨界成为了一名分拣员。

  【同期】美团买菜春华站点分拣员 陈小田

  我叫陈小田,1998年(出生),今年24岁。然后原来我从事烤串工作。(现在)暂停堂食了,这次歇业了应该有半个月了,现在就是休息的时候挣点钱啥的,然后就是因为临过年了,就是从网上看到招聘广告就过来了。现在来这里做的岗位是分拣员。顾客下单,然后我们就把这个单子给拣出来,交给打包员。

  【解说】从烤串师傅“变身”分拣员,如今陈小田已接近一位美团买菜分拣员的正常产能。

  【同期】美团买菜春华站点分拣员 陈小田

  干了也有十来天了,前两天肯定是刚干有点不适应,主要就是在冷库的时候,因为冷库它那个比较冷,就是你找不到(货品)的时候,你就会在里面一边冷,一边找不到东西,就感觉很着急。现在熟悉之后,现在能拣差不多就是1000多件(货品),一千一二件(货品)。这些东西啥的,大概现在就是在我的脑子里就像有个地图一样,都能知道它们就是在哪。

  【解说】陈小田坦言,与烤串师相比,分拣员的工作更累,几乎全天都在跑。

  【同期】美团买菜春华站点分拣员 陈小田

  应该是这个比较累一点。我们干餐饮干烤吧时候,就在饭口的时候,就那两个点忙一点,其他时间基本上都在歇着,这个几乎就是你得一直在跑。我们大概是7点20起床,然后8点就到这里。主要高峰期应该就是9点到11点12点之间。晚上夜班他们8点上,然后上到早上六七点。微信步数肯定变多,微信步数现在一天能达到一万多步,一万五六七(步)。

  【解说】据了解,像陈小田这样“跨界支援”生鲜电商平台的员工并不少见。近日,北京消费者在线购买生活用品物资的需求大幅增加,订单量上涨,美团买菜开启“共享员工”。据了解,当前已有200名在京餐饮员工“跨界支援”美团买菜分拣、搬运等易上手岗位。

  【同期】美团买菜某区域负责人 向小均

  那我们订单的话就是较平常的话,是增长了一到两倍,在部分的时段上可能会增长到两到三倍。在订单需求的情况下,其实我们的人力产能是不足的,很多的这个餐饮会面临暂停堂食,可能面临大家在休整的这种情况,所以说公司启用了“共享员工”。在我的站点的话就基本上会每个站的话大概有10到20个(“共享员工”),整个区域大概也有几十百把号这样的这种情况。

  【解说】李金辉是与陈小田一起来的“跨界员工”,他们表示虽然工作辛苦,但能为人们提供便利,让他们觉得很有成就感。

  【同期】美团买菜春华站点分拣员 李今辉

  正常的情况下就是水果还有是火锅的羊肉、青菜之类的,涮火锅的比较多我感觉,有可能天冷的原因,再也是方便。我着急忙碌地拣完一单,能让线上的人吃到餐,就很有成就感。

  【同期】美团买菜春华站点分拣员 陈小田

  家里人就挺担心的,就不让出来跑了,我说主要是过年了,我说那啥我出来就是也是挣点钱。

  【同期】美团买菜春华站点分拣员 陈小田

  我们现在来这里帮忙,来这里工作,能给他们送去一些就是物资啥的,我感觉就是挺踏实挺充足挺好。

  董语飞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何三礼】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