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奔赴”!来京增援快递小哥:感受到北京民众的热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针对北京地区医药订单增加与配送运力紧张等情况,多家快递企业调集运力驰援北京,投入一线工作填补快递用工短缺。12月19日,记者来到京东物流北京领航营业部,大院里的快递小哥们正在忙碌着,其中多位快递小哥几天前刚来到北京。

  【同期】京东物流配送员 徐正龙

  我从安徽合肥来的,14日的时候,我们站长说北京那边需要有人支援,然后的话自愿参加,我现在已经是第五天了到(北京)这边,现在的话(配送)基本上可以运作正常了。

  【同期】京东物流配送员 李海蛟

  我是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过来的,我叫李海蛟,在15日那天来到北京。

  【解说】李海蛟表示,虽然只有几天时间,但他已经将自己负责的胡同片区跑熟了,一天能配送100件左右,这些天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北京民众的热情。

  【同期】京东物流配送员 李海蛟

  在北京这边送货,我们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虽然我们是支援的,但是当地人对我们的友善和热情。有一件事是特别让我感动的,给一个北京的大娘,给她送一件货,然后她给我端了一碗面下来,那两天可能看着我穿的少,还问我需不需要衣服,让我挺感动的。

  【解说】京东物流北京地区负责人马伟介绍,目前在北京投入的外地支援人员已经达到2000人,并且为外地支援人员准备了防疫和保暖物资,并帮助解决400多名驰援小哥的住宿问题。当前北京多个地区的配送时效已恢复常态。

  【同期】京东物流北京地区负责人 马伟

  12月13日左右是我们第一批1000人陆陆续续到岗,来自上海、广东、福建、四川、陕西这些各个地方,目前是到了接近2000人,已经是在北京各个大街小巷开始在帮助我们完成最后的配送工作。基本我们从14日开始,每天的(订单)消化量都非常高,从昨天(18日)大部分地区就已经恢复次日(达)了,从今天(19日)陆续开始,我们就会有很多(地区的配送)时效就已经恢复到常态。

  【解说】在北京朝阳区顺丰速运雅宝路站点里,快递订单录入的声音此起彼伏,五六名快递员正快速地进行分拣工作。

  【同期】顺丰速运分拣员 宋得柱

  上周的工作量比较大一点,比现在的货量多三分之一。大家通过各同事的团结一心,把上阶段的工作量去完成了。

  【解说】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宏旭表示,前段时间顺丰有近8000名快递小哥因身体原因不能上岗,随着各地借调人员的加入和快递小哥身体康复,目前运力已逐渐恢复正常。

  【同期】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姚宏旭

  我们在北京有将近18000名快递小哥,最高峰的时候我们的快递小哥因为身体原因得有7000到8000名左右上不了岗。但是好在我们现在已经把双十二的业务高峰都处理完了,目前的运力恢复的都已经很正常,后续的这几天就会陆续感受到,平时的一些收派件我们的时效会基本都能恢复到(正常)。

  【解说】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局长金京华在19日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北京市快递企业产能整体上已恢复到正常水平。

  【同期】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局长 金京华

  截至目前,全市快递企业的产能应该说整体上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人员上岗率已经提升到90%(左右),京内分拨中心已基本不存在超期未处理的积压件。快递小哥是维持城市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力量,承担着市民日常寄递需求和民生物资供应保障的重要任务。对可能出现的服务时限延长等情况,也恳请广大市民朋友给予更多的包容和理解。

  董泽宇 徐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