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春节不停工 四川泸定地震灾后重建忙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7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发生于2022年9月5日的四川泸定6.8级地震,造成海螺沟景区道路受损,严重路段约7.4公里,主要位于线路起点至一号营地,景区因此封闭。位于景区内的共和村部分房屋开裂或倒塌,需要维修加固或恢复重建。这个春节,“抢工期”“抓重建”成为当地的关键词。

  日前,记者从磨西镇前往海螺沟景区,全长569米的青岗坪隧道已经进洞施工,数十名工人正在加固山体边坡。道路灾后重建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海螺沟地处鲜水河断裂带,项目范围内存在多条断裂和分支断裂,岩性极其破碎,山高、坡陡、谷深,地震造成多段道路出现连续分布的高位滑坡和崩塌,通行危险性极高、抢通保通难度极大。

  【同期】蜀道集团磨西镇道路灾后重建工程项目安全总监 胡立文

  截至2023年1月10日,我们已经完成了27个工点的施工任务,现在已经达到安全通行的基本条件,我们也正在筹备第三阶段的灾后重建工作。现目前我们的灾后重建工作主要的重难点有两大方面,一个是工期紧,二个是风险高,为了圆满完成灾后重建的施工任务,我们春节期间所有施工人员会一直坚守在施工现场。

  【解说】记者在海螺沟景区道路恢复重建现场注意到,原先道路多是沿着山坡及峡谷布线,因此地震时发生的山体垮塌、滑坡、路基垮塌等,造成道路严重受损。如今的恢复重建工程,经绝壁公路下磨西台地后,利用青岗坪大桥跨河,沿既有道路布线,还特意新建4条隧道和2座桥梁,进一步提升防灾能力。

  在共和村三组,熊金琼家受损较轻的房屋已基本完成维修加固。二楼的房梁上,挂着数百斤腊肉,光泽诱人。趁着连日晴朗,村里亲友都来帮她家递砖砌墙,熊金琼说,就想在春节期间把房屋修好,开开心心过年。

  【同期】当地村民 熊金琼

  现在我们就想把(房屋垮塌部分)重新(用)砖建一个,把猪圈这些维修好。(村里)搞修建的人也多,这些都是亲戚朋友来帮忙,互相(扶)持。我们要去给人家帮忙,人家给我们帮忙,我们还是想尽快把(房子)修好,大家高高兴兴(在)屋头过过春节,过过好年。  

  【解说】谈及震中周边的房屋重建进展,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吴亮说,目前已完成统规自建的设计方案,未来将根据统一精美的外观风貌进行重建。

  【同期】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建设管理局副局长 吴亮

  目前道路的应急保通已经采取了工程措施,已经基本实现了应急保通。然后受灾的群众的房屋据我们统计下来,(加固维修)有1391户,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70%左右。需要房屋统规自建的(村民)应该是1076户,目前户型设计方案已经完成了。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精美统一的外观风貌进行统一重建。  

  记者 吕杨 王鹏 刘忠俊 四川甘孜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