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甘肃兰州:非遗过大年 年轻人也爱听秦腔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7日 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西北地区,甘肃也被称为秦腔大省。春节假期,在兰州城隍庙里,铿锵有劲的秦腔声声震耳,经典折子戏让戏迷大呼过瘾。除了较为年长的戏迷,台下也不乏吸引了很多年轻观众。

  【同期】市民 周煦涵

  我第一次看,我喜欢他们的服装,还有他们说话的方式,这也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一种。

  【同期】市民 周勇旭

  利用假期,这段时间正好庙会,有一些中国的民俗文化表演,带孩子来感受一下。懂不懂是一方面,得有这样的一个种子种在心里,希望今后对她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也同时感受一下人间烟火气,毕竟过年嘛有年味。

  【同期】市民 徐晓君

  今天能在兰州欣赏到我们传统的秦腔文化,欣赏到我们传统的八大样板戏,我感到非常开心。今天我也是带孩子来,专门来到这欣赏一下我们秦腔,感受一下我们传统的年味,感受一下我们传统的秦腔文化。

  【解说】坐落于黄河岸边的全国首个秦腔博物馆里,不少游客趁春节假期前来参馆,并表示来这里不仅可以通过影音资料了解丰富的戏曲知识,还了解了秦腔艺术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艺术、观赏价值,与家人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新春佳节。

  【同期】游客 于虹

  现在我们年轻人也有很多人对戏曲是比较感兴趣的,但一直没有一个地方去了解。之前发现有秦腔博物馆,我们每年都来。之前只是知道秦腔,一直以为它是陕西的,后来听了我们讲解员的讲解之后,才知道它的发源地是我们甘肃天水,所以就有更大的兴趣去了解。

  【解说】在秦腔博物馆开展的“迎新春游园主题体验文化”活动中,市民身着秦腔戏服,在秦腔知识飞行棋等互动游戏里体验古老秦腔文化。

  【同期】秦腔博物馆讲解员 沈晓蕊

  前几年游客以中年人,中青年人居多,现在青少年群体游客普遍增加,因为现在“ 90 后”的爸爸妈妈有了这样的意识之后,会更加培养小朋友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观念,所以小青年群体逐渐地增加。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