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藏历新年:跟着洛桑曲达备年货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4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藏历新年是藏族民众一年中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有着浓厚的民族、地域特色,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随着藏历新年的临近,西藏山南市雅砻河畔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乃东区泽当街道郭沙社区居民洛桑曲达一家,在喜迎新年的甜蜜中忙碌着。

  近日,当记者走进洛桑曲达家时,他与妻子正在家里打扫卫生。在整洁、明亮、舒适的庭院内,各类盆栽绿植郁郁葱葱,错落有致的藏式家具一尘不染,古朴典雅的家装风格,见证着雅砻农家人的品质生活。

  【现场声】曲珍、桑珍快出来吧,今天我们要去购买年货了。

  【解说】当日上午,洛桑曲达夫妇打扫完卫生之后,换上干净的衣服,准备出门置办年货。记者随他们“赶集”,走进雅砻河畔最热闹的年货市场。

  【同期】洛桑曲达的大女儿 桑珍

  去年(2022年)毕业了嘛,我就陪家人的时间也更多了一点,又可以在家过年,陪爸爸妈妈买一些年货,还有平常在家打扫卫生,所以今年就莫名的很开心。那我也希望大家就是都可以全家团圆,然后一起开开心心过年。

  【解说】在市场内,琳琅满目的商品摆满了货架,洛桑曲达带着家人穿梭人群中选购年货,切玛盒、酥油花、藏汉对联、藏装、奶制品、人参果等藏历新年所需年货应有尽有,浓郁的年味在此得以延续。

  【同期】山南市乃东区泽当街道郭沙社区居民 洛桑曲达

  今天我们全家人一起到泽当年货市场购买年货,到藏装店买了藏装、藏帽子,还购买了过年必备的各类干果。

  【解说】山南市乃东区泽当街道郭沙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布阿南介绍,近年来,郭沙社区民众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如今也已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崭新发展道路,民众的生活水平也在逐年提高。

  【同期】山南市乃东区泽当街道郭沙居委会党支部书记 布阿南

  对于社区民众来说,住房错落有致,村集体经济也实现了发展壮大,每年都能给民众按期分红,在今年共分红230万元(人民币)。

  【同期】山南市乃东区泽当街道郭沙社区居民 洛桑曲达

  广大民众的生活每天都发生着新的变化,都已经过上了和以往不一样的新生活,大家都相信未来的生活将会更美好。

  【解说】几年前,洛桑曲达和妻子在泽当经营茶馆,那时夫妻二人因忙于生意,无法照顾到家人。随着郭沙社区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洛桑曲达决定回到村里跑运输,妻子则可以打理家务、照顾家人,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

  贡桑拉姆 桑巴伦珠 高雅丽 西藏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