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一群高中生用圆珠笔再绘《清明上河图》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3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吉林长春一群高中生用一周时间,1:1描摹了宽24.8厘米、长528.7厘米的《清明上河图》。

  这些学生来自长春市第一五〇中学“伯虎画社”。该校鼓励教师探索特色育人之路,美术教师段英子便在2022年底组织成立了画社,并利用多年教学经验带领学生们进行创作。

  2月13日,记者来到这所学校看到,学生们完成的画作细节突出、惟妙惟肖。

  《清明上河图》是北宋画家张择端的存世精品。为了让更多学生参与进来,段英子在发起活动之初提出没有绘画基础也可参加活动。他们试验了很多绘画工具,最终选定在宣纸上用圆珠笔作画。

  【同期】美术教师 段英子

  本身社团在成立之初正是在“双减”的背景之下,然后也是在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之下,所以我们现在已经是在探索、摸索出在“双减”政策下的第一步,怎么去跟教学相结合。

  【解说】《清明上河图》线条密集,细节众多,需要绘制数量庞大的人物、船只、树木,以及房屋、桥梁、城楼等建筑。学生们需要付出极大的专注力和耐力。

  15名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分组创作,随时开放的画室也为他们提供了便利条件。仅用一周时间,这群“00后”年轻人便以他们的方式完成了与传世名画的跨时空“交流”,这也让指导老师和学生非常兴奋。

  【同期】美术教师 段英子

  (以前)没有这么仔细地观摩过它里面的内容,古人给我们留下的文化太宝贵了。

  【同期】画社学生 张楚莹

  在画画的过程中我仿佛就置身于古代的街道上,拉近了我与古人的距离,也坚定了我对传承传统文化的一个信念。

  【解说】段英子计划,未来继续带领学生用绘画的方式发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并在内容上不断创新和突破。

  张沫涵 吕盛楠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