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自闭症儿童内心的八旬“阿婆”:望孩子们自食其力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2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北区育才特教学校,教室内传出一片朗朗读书声。81岁的胡惠月正在巡堂,不时会和孩子们击掌互动,课堂氛围融洽活跃。与普通孩子不同,这所学校的孩子以患自闭症的居多。

  【解说】胡惠月是广西柳州市柳北区育才特教学校的校长,教书工作贯穿她的职业生涯。退休后,她投身特殊教育工作,至今已有25年。目前有近百名学生在该校接受特殊教育。

  【同期】育才特教学校校长 胡惠月

  (我)退休以后,觉得应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20世纪90年代,我们柳州就只有一家私立的特殊教育(学校),这些(自闭症)孩子都是没有学校上,而我觉得知识能改变命运,所以我们就想让他们学会文化知识,学会生活自理,学会能够融入社会。

  【解说】理解物品工具的用途,表达自己的情绪与需求,掌握基本生活技能……一切都建立在他们能与外界进行沟通的基础上。学校里,语言教学工作随时随地都在进行。胡惠月表示,学会与外界建立沟通,是语言课程存在的根本意义。对于部分孩子而言,“阿婆”是他们一生中开口说出的第一个词。

  【同期】育才特教学校校长 胡惠月

  (自闭症孩子)快的是一年,慢的话三四年才能开口说话。(所以)我觉得教学内容这一块,最主要的就是沟通。(我)第一句话教他们,“叫阿婆先”,(这样)可能比较容易开口吧。

  【解说】孩子们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在以极其缓慢的速度搭建。与此同时,学校的老师发现,许多孩子对手工、种田挖地等体力劳动和体育运动充满热情,便想通过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提高他们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

  【同期】育才特教学校校长 胡惠月

  我们的孩子为什么愿意参加体育比赛呢,因为这一块他们比较感兴趣,特别是打兵乓球,他们都很容易学。所以(我们)根据学生不同的爱好培养他们,爱做什么,我们就专门培训。

  【解说】为更好地发展特殊教育,胡惠月在25年间参加过无数次与特殊教育相关的交流学习及培训活动。在许多活动中,她几乎是年龄最大的一个。一次赴香港参观特教学校的经历,让她十分难忘。

  【同期】育才特教学校校长 胡惠月

  (令我)感动的是,(香港)有所(特殊)学校的职业教育这一块是最好的,(学校)里面有洗衣厂、洗车厂、餐馆、旅社,孩子们学得很多。孩子们和我们说,“我是残疾人,但我不是废人”,这一点给我的触动是最大的,所以我就想让我们的孩子像他们一样,能自己养活自己,为社会出一份力量。

  【解说】香港之行,让她更加坚定了要帮助患自闭症的孩子自食其力的想法。回到柳州市,她联系过粉笔厂、服装厂等企业,为解决这些孩子的就业问题做过数次尝试,但因种种原因,这些尝试均以失败告终,但她从未想过放弃。

  【同期】育才特教学校校长 胡惠月

  现在心里想法就是,我们找了一家企业,愿意给我们提供菌棒和技术,教我们怎样种,我想这一个可能我们会做起来。也想做一个洗涤的车间,帮助一些小饭店,还有就是企业单位,他们的窗帘桌布,就拿回来洗。

  【解说】如今,学校里的花圃已开垦可以种植蔬菜的菜地。胡惠月计划腾出学校的杂物间,让孩子们学习种植木耳获得一定收入。她希望,未来这些孩子能够通过自食其力,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俊聪 李娇阳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禹】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