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高校开设“养生课” 大学生“钟情”八段锦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在宁夏大学中,不少学生迷上了八段锦,这项本该属于中老年人的养生类运动,如今却受到了大学生的青睐。继“保温杯里泡枸杞”“一整根熬夜水”后,八段锦成了大学生们新的养生方法。

  【同期】宁夏大学学生 李婷艳

  因为咱们平常比较喜欢熬夜嘛,然后平常对于养生这一类也就仅限于喝喝茶呀这类的,然后正好咱们学校开设了养生功这门课程,也就是很有兴趣来参加。因为它又不像传统竞技类的篮球、足球这类运动,八段锦主要调整的是内心的这种气息的感觉,然后使自己的内心更加沉稳下来。

  【解说】据宁夏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高涛介绍,中华传统体育养生功这门课程是宁夏大学体育学院今年才开设的,当初本来还担心没有学生报名,如今4个班却都已经满员。

  【同期】宁夏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 高涛

  我当时还有点担心,恐怕选不够,但实际上选得很满。而且出乎我的意料的就是说好多男生也选进来了,选进来了以后练得还非常认真,还练得不错。而且学生对内在的文化内涵有很好的认知了以后,可能更好的能促进这个运动的发展。

  【解说】农风随是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在她看来,做会计最重要的就是能静下心来,而八段锦既能帮助她调理心性,又能缓解久坐带来的疲劳。

  【同期】宁夏大学学生 农风随

  练一个月下来我觉得在自己烦躁的时候,它就是能让我静下来,就是比如说中午没睡觉,然后你练上一练就感觉精神很多。

  【解说】周筠蝉是在去年新冠疫情期间接触到的八段锦,当时由于学校封闭的原因,学生们在宿舍通过练习八段锦来锻炼身体。

  【同期】宁夏大学学生 周筠蝉

  因为我的专业课是汉语言文学,所以对传统文化这方面比较感兴趣。再加上疫情这段期间里,我们之前的体育课也要求我们练习八段锦,然后学习这门课有利于强健我们的身体。加上疫情以后,大家的身体都不是特别好,像我们这个中国传统的这个功法的话,就很有利于我们强身健体,就是我的想法。

  【解说】在一招一式中,强身健体、修养身心,体验传统武术的魅力……对大学生来说,养生既是一种排解心理压力的方法,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认可。

  谢宇 王钰岚 李怡晓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