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严控 专家解析 “老头乐”隐患在哪?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买菜专用”、“接孩子上下学”……近些年来,以不用上牌、价格低廉、无需考驾照等特点而受到青睐,俗称“老头乐”的低速电动车涌入市场,但与此同时,驾驶人违规逆行、违停、闯红灯的情况时有发生,造成极大的道路安全隐患,“老头乐”也因此在多地被严控。

  【解说】北京市交管局近日发布通告称,自2024年1月1日起,违规电动三、四轮车将不得上路行驶,不得在道路、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停放。对此,不少市民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同期】市民 张先生

  确实是安全隐患比较大,而且驾驶员的水平也比较参差不齐,他们特别不在意这个交通安全,不把自己当机动车,但是呢他实际上又跟机动车类似,驾驶员又没有证件,包括车辆的安全性可能也有待测试。

  【同期】市民 范女士

  就接送孩子用,因为我们离得比较远,十公里以外了。然后就接送孩子,等孩子上小学一年级,这个车正好到2024年1月1号就停止使用了,我们就不再上路了。

  【同期】市民 杨先生

  我觉得是不是要把它那个正规化了上牌好一些,因为它没有牌照的话,可能我觉得就是没有人遵守这个交规了。

  【同期】市民 蒋先生

  最大安全隐患还是人,就是因为有些老年人他可能,不是特别注意交通规则,这更容易引起这种交通事故,特别是接送小孩就更危险了。

  【解说】据交管部门介绍,所谓的“老年代步车”绝大部分属于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未经工信部许可生产,也未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车辆性能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汽车分析师张翔表示,以价格低廉为优势的“老年代步车”普遍采用低劣便宜的零配件,做工也较为粗劣,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同期】汽车行业分析师 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 张翔

  它是一个低速电动车的代名词。目前呢,“老头乐”它就没有国标。据行业数据调研,中国现在“老头乐”的保有量,超过了一千万辆。基本上都是一些小的厂家、或者是作坊式的一些家庭企业手工做出来的。我们正规的汽车它的车身都是有钢板构成的,就是要符合这个碰撞的安全标准。“老头乐”大部分车身都是用这种玻璃钢、这种塑料件。很多这个零件都在市场上买的,拼凑出来的,很多功能装不上去,(像)这个安全气囊。缺乏安全性、给交通造成安全隐患。

  【解说】张翔介绍,“老头乐”的使用寿命不长,且为降低成本,大多采用铅酸电池,对环境有污染。目前一些正规的大型车企也开始生产小型电动车,价格在3—5万元不等,在性价比上可媲美“老头乐”。

  【同期】汽车行业分析师 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 张翔

  一辆这个正规的、符合国家标准的车它的使用寿命一般都会超过十年,但是“老头乐”的这个寿命一般就是用个两三年以后就不行了。其实从产品的综合使用成本来看呢,“老头乐”成本比这个买正规的汽车要高得多了。

  【解说】据北京市交管部门提示,当前至2023年12月31日,北京市仍处于政策过渡期,电动三、四轮车上道路行驶时,应当遵守相关通行规定,不逆行、不闯红灯、不驶入主路。市民应当在过渡期内提前处置违规车辆。过渡期后(2024年1月1日起),违规电动三、四轮车将不得上路行驶,不得在道路、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停放。违规上路行驶或停放的,执法部门将依法查处。

  李佳励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