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趁雨歇间隙抢收小麦 日收破1000万亩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正值“三夏”(即夏收、夏种、夏管)关键期。近日,一场大范围持续降雨天气,打乱了河南省小麦正常成熟收获的节奏,与豫南地区小麦成熟期高度重合,导致一些地方麦田积水,小麦点片倒伏、发霉,部分地区出现籽粒萌动和穗发芽现象。为确保夏粮归仓,该省多举措全力抢收。

  【解说】河南是中国小麦播种面积最大的省份,小麦年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今年该省小麦播种面积在8500万亩以上。从5月23日开始,豫南小麦成熟地区组织农机趁雨歇间隙抓紧抢收。

  【解说】河南省“三夏”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17时,河南省已收获小麦1955.6万亩(约占全省种植面积的22.9%),日投入联合收割机10.45万台,日收获突破1000万亩,全省麦收迎来高峰。

  【解说】目前,河南雨水已暂时让位,阳光接班。多地与时间赛跑,开启小麦抢收抢晒。不少地方组织昼夜连轴抢收,麦田里灯火通明,机声隆隆。

  【同期】河南南阳市卧龙区种粮大户 宋保金

  今年种有两千七百亩小麦,目前收了一半一千三百亩左右,还有一半今天、明天陆续都收完了。但是(现在)收回来的(小麦)水分比较大,需要晾晒和(进行)烘干。我们有三台烘干机,24小时不停运转,大概(每天能烘干小麦)45吨,烘干出来的小麦质量达到国家标准。

  【解说】为确保小麦归仓。此前,河南官方下发通知要求,做好2023年小麦保险理赔工作,降低农户损失。同日,河南紧急下拨资金2亿元(人民币),专项用于小麦烘干,确保小麦质量、确保颗粒归仓、确保农民收益。

  【解说】此外,为加强当前“三夏”技术指导,河南18个省级专家指导组,已在第一时间全部下沉一线,开展抢收、抢种技术指导服务。

  【同期】中国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 郭天财

  针对今年持续降雨过后,(河南)小麦大面积集中成熟的特殊情况,各地要抓住当前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跟时间赛跑,立足一个“抢”字,要科学、精准、有序调动收获机械抓紧抢收;第二,所有的烘干设备要开足马力,人停机不停,对收获的小麦及时进行烘干,同时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场所进行晾晒;第三,要优先收获种子繁育田的种子,确保下年用种安全;第四,对收获的小麦进行分类仓储,将来分类使用。另外充分利用当前土壤墒情,麦收以后抓好抢种,立足于以秋补夏,把秋作物种好管好。

  【解说】气象信息显示,6月1日至2日上午,河南省以多云为主,中西部、西北部有分散性短时阵雨,是抢收的黄金窗口期。预计6月3日至4日,该省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西部、中南部有中到大雨。6日以后,该省转入晴热天气,对夏收夏种总体有利。

  李超庆 钱鑫 时君洋 河南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