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瓯复兴千年北苑贡茶文化:活态打造中华茶文化圣地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4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福建建瓯古称建州,福建的“建”即来源于此。发端于建州的北苑贡茶久负盛名,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宫廷御茶园,产自建州的北苑贡茶流传长达四百余年。在此孕育的北苑文化,对东亚乃至世界茶文化都产生过重大影响。近年来,建瓯市启动北苑复兴行动计划,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展现北苑文化魅力,推动茶文旅深度融合。日前,记者来到建瓯实地走访。

  【解说】建瓯市东峰镇曾是北苑贡茶的核心产区。这里还留存着北苑御焙遗址,一方北宋庆历年间的摩崖石刻,记录了当时官焙的盛况。这是迄今为止全国发现的唯一一块御贡茶事石刻。北苑御焙遗址也成为目前全国唯一的涉茶国家级文保单位和省级考古遗址公园。

  【同期】建瓯市建州北苑御焙贡茶研习所负责人 刘瑞君

  我们这方摩崖石刻呢是中国茶文化历史上唯一皇家官贡茶的历史实证,这个地方成为皇家御茶园是在公元的946年,那一直到明洪武24年,它都是历时400余年的皇家官贡。欧阳修、范仲淹、陆游、王安石,所有的这些两宋的文坛大佬都一致为这里的茶来奉盏传唱。这个太难得太难得,所以我们一再强调说它的权威性、经典性和唯一性。

  【解说】刘瑞君是建瓯市建州北苑御焙贡茶研习所负责人,9年前,刘瑞君在研读古代茶论典籍时,被北苑贡茶的文化所吸引,他立志要复原蒸青研膏茶制作技艺,传承弘扬北苑贡茶文化。刘瑞君告诉记者,北苑贡茶在中国茶史上是熠熠生辉的名字。宋徽宗赵佶因爱北苑茶至深,在《大观茶论》中盛赞:“龙团凤饼,名冠天下。”

  【同期】建瓯市建州北苑御焙贡茶研习所负责人 刘瑞君

  那么任何一个文化传承它一定需要一个实物载体,那么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龙团凤饼,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宋代士大夫的茶生活,那么这是我们来恢复龙团凤饼的内因和外在。那么我们希望这个文化能够继续传承,我们希望这个文化能够活态传承。我们希望这个文化通过恢复这个茶品的制作成为一个既传统又新颖的文化载体,我们可以让更多的茶人和文化爱好者来这个地方感受文化传统。

  【解说】案台上,茶艺师仔细地研磨着茶叶,举手投足尽显优雅。点茶不仅仅是一种沏茶方法,更考验点茶人的耐心、技巧和灵活性。进入暑假,建瓯迎来了一波体验宋式点茶的小热潮。近年来,建瓯市以打造中华茶文化圣地为目标,从遗址活化、讲好历史、振兴茶业、茶旅融合、对外交流等五个方面发力,分阶段加强北苑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做足茶产业特色文章。

  【同期】建瓯市东峰镇党委书记 卢晓荣

  要发展建州文化,应该说北苑文化要跟其它文化同步挖掘传承,在打造千年建州理学名城的时候,要打造千年建州北苑贡茶,做好茶旅的融合发展。我们希望一个把文化的提升,茶产业做好,把这些遗存给它保护好,能够吸引更多的茶人到这边来,真正体现中华茶文化圣地这么一个定位,有不到北苑不识茶这么一个感觉。

  【解说】记者了解到,目前,建瓯市茶叶种植面积达12.6万亩,年茶叶产量在1.73万吨左右,产值近11.5亿元人民币。通过打响“千年建州·北苑贡茶”区域公用品牌,这一历史悠久的茶种不断焕发着新的生机。

  【同期】建瓯市东峰镇党委书记 卢晓荣

  品质越来越好,工艺也越来越做得越优,应该价格呢也越来越好,所以当地的整个茶人整个自信心也越来越足,所以说在有文化的加持下做好茶,卖好茶,对改变生活越来越向往,所以这也是我们乡村振兴重要的一个支柱产业之一。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建瓯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