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沥青变电池 “新能源材料”助力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6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贾传坤是湖南长沙理工大学的一名教授,从事能源材料、电化学储能系统研究十余年,在一次企业走访时,他得知全国公路基础设施每年养护产生的废旧沥青混合料约两亿吨,而传统油石分离技术循环利用率较低,存在油石分离不完全、小粒径石料提取难度大、石料损伤大等问题,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生态环境破坏。针对这一实际问题,拥有化学专业背景的贾传坤决定打破传统的油石分离方式,带领团队多次尝试,用6个月时间研发出一种绿色溶剂配方和油石分离设备,能将沥青从石子表面“洗”去,实现近100%脱离,让石料能够循环利用。这不仅解决了道路养护成本高的难题,还将废旧沥青开发为物美价廉的电池负极材料。

  如今,在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的一座产业园中,年处理10万吨每台的油石分离设备完成了安装调试,年产4000吨沥青基电池负极材料中试生产线正式点火投产,让固废道路垃圾实现“变废为宝”,为深化废旧交通材料循环利用、构建绿色交通提供了新途径。

  李盈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刘星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