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图片特刊】撤离福岛
【地震图片特刊】撤离福岛

  中新社新潟3月16日电(记者 唐伟杰 王红纲)鉴于目前福岛核电站事故的严重性和不确定性,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驻新潟总领馆从15日起组织尚在日本地震重灾区的中国公民有序撤离。截止当地时间16日凌晨1时许,从福岛、仙台、郡山等地撤出的1200余名中国公民,已在新潟市获得妥善安置。

  15日,中国驻日大使馆发布紧急公告称,该馆和驻新潟总领馆根据自愿原则,立即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与措施,安排尚在重灾区的中国公民有序撤离。现阶段使领馆将派大巴车前往宫城、福岛、茨城、岩手四县的指定地点接出中国公民,分别送到成田机场和新潟机场,并联系航班,协助回国。

  中国驻日本使馆发言人邓伟表示,上述四县约有3.3万名中国公民,分布广且分散,联系非常困难,使馆将尽全力确认他们安危,帮助他们撤离。

  使馆方面表示,此次撤离旨在首先将身处重灾区的中国公民转移至相对安全区域。在此基础上,本着自愿原则,为提出离境的中国公民提供必要协助。撤离本着服务和保障中国公民(含港澳台同胞)安全转移的原则,持有效证件的中国公民优先,儿童、老人及妇女优先登车,随后安排其他人员。

  15日,使领馆安排的首批20多辆大巴车分别从宫城、福岛、茨城三县多市撤出约1200余名中国公民,他们于15日晚间陆续抵达新潟市,分别被安排在新潟产业振兴中心、新潟体育馆及当地华人餐馆中。领馆方面为安置撤出的公民做了细致安排,提供了毛毯、水和食物。

  中国驻新潟总领事王华介绍说,使领馆方面非常关注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发展态势,鉴于目前状况,迅速做出决定安排车辆赴重灾区撤出中国公民。同时,总领馆与新潟县政府沟通协调,腾出两处避难所,无偿用于安置接回的中国公民。

  对于提出要回国的公民,王华表示,将为之提供尽可能的帮助。他并表示,有关部门已经在考虑安排飞机或轮船等交通工具,接回有意回国的中国公民,具体方案尚在研究之中。

  16日,还将继续有数十辆大巴车前往重灾区接回中国公民,具体实施方案和联系方式已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上公布。

  截至16日凌晨,中国驻日使馆网站已经公布了73批在日中国公民平安信息,确认11414名在日中国公民平安。

5 /
【编辑:金硕
()
()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