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去年最流行新词榜公布 反映地区差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三地去年最流行新词榜公布 反映地区差别
2009年01月14日 0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两岸三地虽共通中文,但各地因政治、社会和文化差异,媒体流行词语各地不同,有些名词对其他地方的民众而言,尽管每个字都认得,但意思却是令人一头雾水。根据香港城市大学语言信息科学研究中心最新统计,去年上海媒体最流行的新词语是“刷博”。

  该中心主任邹嘉彦教授说,两地同时出现的新词反映了地区差别。同时见于台北及香港两地的“扁下马上”、“闪电装”、“绿卡案”等新词,反映港台两地在政经、民生方面联系较为紧密。而在北京、上海两地出现的“天价头”、“泡泡吧”、“两联一包”、“首发价”、“软饮”等新词语,则反映大陆民生新事物未受到香港、台北媒体关注。所谓的 “两联一包”,是一种扶贫地方县、乡的措施。

  根据统计,两岸三地去年最流行的新词榜分别是:

  台北——扁案(陈水扁涉及的洗钱、贪污弊案)、近贫(低收入家庭)、大嫂团(台湾电视圈流行语)、奥姐(北京奥运礼仪小姐)、新三不(马英九上台后提出的新两岸政策)。

  香港——奥运钞(香港为庆祝奥运而发行的特别钞票)、迷债(与雷曼有关的迷你债券)、格价网(各地区超市物价的比价网)、SARS价(物价跌至SARS时期的价钱)、禁鸡令(港府每逢碰上禽流感,立刻下令停止出售活鸡)。

  北京——现贷派(一种无担保的个人贷款)、助威服(奥运拉拉队的制服)、两限房(限房价、限地价的两限商品房,主要针对的是没有资格购买经济适用房,但又无力购买商品房的社会群体)、惠农卡(农户户主凭此卡可申请小额循环贷款)、网签(买主和房屋销售商签订合同后,销售商到房地产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并公布在网上,然后会给个网签号,可以通过这个号在网上进行查询。目的是为了让房地产交易更加透明化)。

  上海——刷博(某些个人博客耍诈,雇用专人刷博,增加点击率)、抠抠族(摩登的省钱节俭一族,专门找便宜货)、走伴(走班的伸延词语,即走路上下班,然后邀约同伴一起走)、拼客(在网上联络同道中人集体买货或消费,达到省钱的目的)、雷倒(意思有如台湾人说的“被打败了”)。

【编辑:魏恒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