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长罗志军会见江丙坤:台商与江苏兴衰与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江苏省长罗志军会见江丙坤:台商与江苏兴衰与共
2009年01月10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月十日午间,江苏省长罗志军在南京金陵饭店会见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以及海协会与海基会联合参访团一行。 中新社发 丁梅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京一月十日电 (记者 丁梅 朱晓颖)十日午间,江苏省省长罗志军在此间会见并宴请了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率领的海基会台资企业考察团。

  罗志军说,面对金融海啸的冲击,江苏落实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省内实施一百二十三项税费减免、退税达四十亿元,各地出台应对措施,江苏昆山出台二十八条惠台措施,共同迎接危机。

  江苏是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省区之一。截至二00八年十一月底,江苏经批准且在经营的外资、台资企业共三万五千余家。数据显示,台湾在江苏注册资本达三百六十六亿美元,占台商在大陆投资的五分之一。目前台湾已成为该地第一大进口货物来源地,二00八年江苏对台湾进出口总额达三百二十四点七亿美元,其中台湾对江苏出口占进出口总额八成,达二百六十二点七六亿美元。

  罗志军说,台商与江苏是兴衰与共的共同体。三十年前,江苏最早提出“亲商、安商、富商”口号,最早与台商进行合作,三十年后,面临危机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应对,信心来源于改革开放和苏台合作基础。

  江丙坤表示,融资是这几天台商提到最多的问题,短期内可以解决台商资金问题的一个方式,是借用台湾惯用的“贷款展延”政策——即对于过去数年缴息正常、经营情况良好,但因为短期因素造成资金周转出现问题的企业提供贷款延期机会,希望融资到期时能自动延长一年。

  江丙坤向罗志军建议,可以参考台湾经验设立中小企业信保基金,因为多数台商都是“两头在外(原料进口、台湾接单,大陆只是生产基地)”,无法提供足够的担保品给大陆银行,造成融资不易。未来他希望能积极促进大陆各地方政府成立类似的中小企业担保基金,提供台商融资便利。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的数据显示,二00八年前三季度,江苏省发放外商投资企业贷款一千一百九十七亿多元,比上年前三季度增加七百三十五亿多元;发放港澳台投资企业贷款三千一百六十一亿多元,比上年前三季度增加六百一十二亿多元。(完)

【编辑:闻育旻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