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大三通”带来两岸经济深层次整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专家:“大三通”带来两岸经济深层次整合
2009年01月14日 0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一月十三日电 (记者 罗钦文)《地缘•根源•家园——闽台地缘关系研究文集》今天在这里出版发行。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教授在书中撰文指出,“大三通”实现后,不仅有利于两岸贸易的扩大,还会带来两岸经济的深层次整合,有利于两岸建立更全面的区域经济合作关系和提升总体实力。

  刘震涛认为,“大三通”所带来的两岸交流的便利,对促进两岸经济的深层次整合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第一,有利于农业的整合。两岸间可能形成农业生产的分工合作关系;两岸可以共创农产品品牌,提高国际竞争力;两岸农民、农业合作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将扩大;两岸间农业技术的交流、合作将扩大。

  第二,有利于两岸制造业的整合。“三通”后,运输成本与时间大幅降低,两岸制造业之间可以形成更紧密的供应链与产业分工,产业内贸易会大量增加;台商可以根据规模经济需要,在两岸合理进行投资布局。

  第三,有利于两岸服务业的整合。“三通”的实现为台湾运输、仓储、物流与金融等服务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同时,台湾上述产业的发展需要以大陆为腹地,台湾农业和制造业在大陆投资的增加,也会增加台湾对大陆服务业的投资,必然带来两岸服务业之间的共同发展和整合,提高总体竞争力。

  第四,有利于两岸人力资源的整合。两岸“三通”尤其是空运直航后,两岸交通更便捷,从台湾到大陆上班就像“从台北去高雄上班一样”。这将给台湾带来整合大陆科研人才的优势,将使未来台湾企业中大陆员工可望增加而台湾外派人员逐渐减少。与此同时,大陆企业对台湾管理人员的需求量以及台湾管理人员到大陆企业工作的数量都将增加,大陆经济飞速发展带来更多的成功机会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到大陆工作。

  刘震涛教授说,尤其是随着台湾当局不断放宽对两岸贸易、投资的限制,这一整合趋势将更加明显。

【编辑:魏恒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