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学以上失业率逼近10% 高学历高失业率严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大学以上失业率逼近10% 高学历高失业率严重
2009年01月20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岛内民众就业问题成为热门话题,台“劳委会”最新调查显示,随着教育程度提高,青年普遍因就学延迟就业,致去年15-29岁青年就业人口较1996年少22.1万人、8.5% 。此外,大学以上失业率也从1996年的7.16%提高到去年的9.33%,高学历高失业率问题非常严重。

  “劳委会”表示,主要因大学毕业生人数较十年前激增2.2倍,劳动市场竞争加剧,而且大学以上失业者有2/3(67.9%)集中在30岁以内,这些人因为甫出校门,对就业市场较为陌生,需要花一段时间找寻工作,因此转换工作频率偏高。但是2007年的调查结果就发现,随着年龄增长,25岁以上的高学历失业率就大幅下降,例如26岁以上大学生的失业率就降到2.99%,而且薪资也愈高。

  “劳委会”是在去10月针对台青年就业人口(15岁-29岁)进行就业状况调查,有效回收4012件。调查结果显示,去年1-11月青年就业人数为237万人,占全体就业者22.8%,与1996年相较就业人数减少22.1万人(8.5%),占全体就业者比率也减少5.8%,但其中大学以上就业人数增加86.9万人,较1996 年增加63.8万人,增加2.8倍。

  “劳委会”分析,青年就业人口减少,原因有二,一是出生率大幅下降导致少子化现象;二是民众就学年龄延后,导致进入职场时间提高,因此青年就业人口大幅减少。但也因青年教育程度提高,劳动市场就业者素质大为提升。

  调查也发现,青年劳工第一次找工作的平均求职时间为1.78 个月,较2007年的1.88个月略降。学历愈高,平均求职时间愈短,例如初中、高中学历者平均求职为1.84个左右,专科为1.58个月,大学毕业生为1.83个月,硕士以上则为1.6个月。

  不过,青年转换工作频率则有增加趋势,2008年青年平均每个工作做11个月,较2006年的13.4个月更少,显示青年劳工面对竞争的就业环境,仍处于摸索阶段,转换工作比率愈来愈快,尤其是学历愈低,转换工作次数愈多,工作时间愈短。2008年“不曾换过工作”的比率占37.3%,以硕士学历未换工作比率66.9%最高。

【编辑:吉翔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