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台胞和学者聚焦二十大报告:“造福台湾同胞”有新意具善意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16日,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组织数十名台商、台湾青年在该协会会馆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电视直播。聆听了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等涉台内容,在场台商、台湾青年纷纷表示“很暖心”。

  【同期】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 会长 吴家莹

  我听了,真的是无比暖心,这份对我们台湾同胞的挂念与关怀,不仅让我们台湾同胞深感感动,更让我们在祖国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来讲,以及台资企业也更深具信心,更有底气,持续支持祖国大陆经济发展,支持两岸和平统一大道来贡献心力。

  【同期】台湾青年 杨超闳

  两岸的这个心灵契合方面,其实我觉得文化融合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块,因为我们都同属于炎黄子孙,然后在中华文化的这个沉淀跟积累上面来讲的话,是有非常多的内容跟项目都可以去发展,像博物馆、像黄河文化,然后还有大运河、长江,甚至每一代的历史这些人物、历史的故事,其实都是可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一个很好的方向。

  【解说】过去十年,“31条措施”“26条措施”等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举措的发布和落实,让台胞台企共享大陆经济发展的红利。厦门作为因“台”而设的经济特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在厦门工作创业生活的台湾同胞深有感触。

  【同期】台湾青年 张博森

  一直见证大陆这边每年的一个发展,尤其是这十年的一个质的飞跃,就感受到有一个非常美好的前景。同时,自己也在这边工作,也在这边生活,家庭也在这边,孩子也在这里,所以说也非常关注大陆的整个动态,尤其是这一次的二十大,我觉得是一个历史性的一刻,因为毕竟它是见证了我们百年的一个进程,同时又是新时代的一个开启。

  【解说】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密切关注此次二十大报告,他认为,其中的涉台论述虽言简意赅,但全面科学深刻阐述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如何推进国家统一进程的关键性问题,兼具新意和善意。

  【同期】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院长 李鹏

  “造福台湾同胞”,我觉得它是一个很新的提法,跟过去我们之前的提法,我觉得这个“造福”既有新意又有善意。其实过去这么多年当中,我们(大陆)推出的这些惠台利民政策,它本身就是实实在在的“造福台湾同胞”的一些举措。我觉得,“造福台湾同胞”是点睛之笔,既是对过去政策的一个非常明确的诠释,又是对未来我们和平统一之后,给台湾同胞带来好处的这样一个清晰的展望。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