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助力闽南乡村振兴:荒废矿山变身休闲旅游地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山间栈道幽深曲折,道边花草清香扑面。走进福建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下埭村,昔日荒山变成精致的“休旅露营地”。近日,记者在下埭村见到了留在大陆过年、准备元宵活动的台商王淑贞。

  【解说】自从2022年2月入驻下埭村后,王淑贞和她的团队便马不停蹄地开启乡村改造的步伐。从改善村容村貌,到农田复耕,再到废弃矿山改造,一年不到的时间里,下埭村可谓是“焕然一新”。

  【同期】台商 王淑贞

  先把村庄整个打扫、改造,一些破旧的房子都给它改造了。然后第二步就是说我们来开荒,把这条山路给它开荒起来,再来就是说来规划一个整个景观的一个木栈道、步道的一个规划。

  【解说】在深耕多年休闲农庄、乡村旅游、社区营造等领域的王淑贞眼中,下埭村依山傍海、交通便捷,区块相对完整,有村庄、有农田、有景观、有村民,跟台湾几个著名景区的条件很相近,非常适合打造成田园综合体。

  【同期】台商 王淑贞

  我们这边周一到周四,我们提供的是给自闭症的孩子家庭跟失智老人的这种家庭他们过来这边,免费在这边做这个农疗的一个基地。那(周)五六日我们就会提供给社会人士来这边做露营、烧烤,然后来这边做休闲。同样地我们也引进很多这种台湾的这种所谓的心灵音乐疗法,让大家可以在这边、一周来可以把这种压力可以疏散掉。

  【解说】王淑贞告诉记者,她想把下埭村的田园综合体做成一个成功案例,吸引更多台湾社区营造、乡村改造的专业团队来到大陆投资、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同期】台商 王淑贞

  说真的,过程中有时候会想放弃,真的是。但是我是觉得说把一个荒废的地方创造出价值,然后又能够把它的功能性有提高,又能够做一个示范点。因为这边是台商投资区,其实很多台湾人他们是很想来这边投资的,也很想来参与这一个(乡村振兴),因为福建泉州其实好山好水,是很多空间可以发展。但重点是你要有个成功案例,那我希望说我的,来这边坚持一定要做出来,一定要成功,那这样我才能够让台湾的很多愿意来这边做的人,他会看到说我可以在这边做,那表示这个地方营商环境还是可以。

  【解说】在王淑贞的规划里,当前基础环境的建设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她还将引入台湾特色农产品到当地农田种植,设立特色民宿、山间书吧、矿坑音乐会、中欧艺术中心,把台湾的服务、管理理念带进景区,营造出一个安静、安全、安心的生态休闲养生度假区。

  柯宁 吴冠标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