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大陆“务农”十载打造“天空农场”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在位于江苏无锡锡山台湾农民创业园内,台湾青年李学文正忙着修剪、采摘农场的蔬菜瓜果。

  【解说】来自台北的李学文在无锡工作生活多年,其围绕两岸农业特色,走上发展城市农业之路,打造了长三角农业产业品牌“漫田侬语”。他还在社交平台开设栏目,讲述自己在大陆“上楼”开设天空农场,“下乡”助力乡村振兴的“务农”故事。

  【同期】台湾青年 李学文

  2012年,我一个兄弟在微博上给我留言。他说可以来大陆这边看一看、了解了解,基于这样的原因,我毅然决然地来到大陆。

  【解说】彼时,李学文刚去过新加坡考察城市农业,正打算在大陆找个地方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同期】台湾青年 李学文

  无锡这个地方青山绿水,人好,环境优美。在人才的引进方面也非常给力,所以(我)就在这个地方扎根下来。利用无锡是长三角的几何点(优势),到南京、杭州、上海的距离都比较近,这对于我在这边的发展也提供了一些有利的(帮助)。

  【解说】有感于大陆城市中的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 2013年,李学文打造了长三角农业产业品牌“漫田侬语”,“上楼”开设天空农场。

  【同期】台湾青年 李学文

  2013年,我们也做了试验,发觉传统土壤在屋顶上会出现几个方面的不利因素。第一个,它(屋顶)承重(有限),如果用传统土壤,它保水的情况下,它(很重)是不利于建筑的;我们也知道,在屋顶上去种植,对土壤水份的储存也是不利的;暴晒之下,土壤容易板结,对于农作物的生长是不利的。所以,我们研发了专业的机制(土壤),一个平方米(机制土壤),在保水的情况下,它的重量才七八十斤,这个对于我们推动城市农业屋顶农场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解说】走进李学文的天空农场,花香袭来,迎面是整齐划一的小菜园、精心布置的园艺小景。

  【同期】台湾青年 李学文

  我正在固定这个番茄苗,这样有利于它果实承重。

  【解说】李学文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天空农场越来越受人们的喜爱。

  【同期】台湾青年 李学文

  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就是我们以前所做的项目,包括校园的农场、社区的农场,像这个都是社区的(农场),还有商业地产的板块,这个都是商业地产(农场),还有工业产业园屋顶(农场)等。

  【解说】除了“上楼”打造天空农场之外,李学文还“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同期】台湾青年 李学文

  这个就是我们(做)的一二三产融合的水稻智慧产业园,城市农业助力乡村振兴,随着政府对乡村振兴政策的推动,我们也希望两岸同胞,特别是从事农业的同胞一起来助力乡村振兴,让我们更多的农村富起来、强起来。

  【解说】十年间,李学文的产业在无锡“生根”,在长三角“开花”,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飘香”。

  【同期】台湾青年 李学文

  (我)自己来到大陆这边,(宛如)一个种子来到大陆这个土壤当中,我能够茁壮成长,我也希望,我能够反馈(这片土地),让农业浪漫起来,让城市农业成为全新的生活方式。

  张传明 江苏无锡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