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两岸】台湾青年谢铭璟:搭大陆快速发展“列车” 做百年企业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在江苏无锡台资企业新麦机械(中国)有限公司内,来自台湾新北的谢铭璟正忙着巡视工厂生产流水线,查看产品质量。

  【解说】1977年出生的谢铭璟是位“台二代”,其父亲在1994年来到江苏无锡创办了台资独资企业。

  【同期】台湾青年 谢铭璟

  (当时)镇里面的书记,其实都没有接触过台资企业,这个书记非常热心,带着我父亲去把这个(流程)问清楚,然后把企业最终办下来。这个事情对我们来讲是最难忘的,(我父亲)人生地不熟来到这里,要办个企业,人家手把手地带着你去把这个工作完成。

  【同期】台湾青年 谢铭璟

  当时,(工厂)门口的马路就是一条非常小(窄)的路而已,这附近都没有什么可以吃的东西,要吃个晚饭就得开着车到无锡市中心去。

  【解说】时光荏苒,谢铭璟经基层历练后,于去年正式“接棒”父辈们创立的新麦机械(中国)有限公司,出任企业总经理一职。眼下,新麦机械(中国)有限公司正张罗上市。

  【同期】台湾青年 谢铭璟

  我们这个行业是烘焙,我们是他们的上游,是这个行业的设备(制造)商。2004年至2005年左右,我们出口(销售额)大概占总销售额的60%至70%,大陆的销售(额)只有30%至40%,总营业额也不大,当时可能只有1亿元(人民币)至2亿元(人民币)左右。一直到2019年,我们在大陆的销售额已经占到60%,出口(销售额)占了40%。2019年,我们总营业额已经到了9亿元(人民币)左右。所以,可以看得出来,大陆这边的整个烘焙市场,是成长非常迅速的情况。

  【解说】谈及多年在大陆发展的收获,谢铭璟直言,“我们是搭上了大陆快速发展的列车!”他分析,欧洲国家每年人均消费烘焙食品的重量超过50公斤,亚洲地区这一指标最高的国家是日本,约为24.8公斤。

  【同期】台湾青年 谢铭璟

  (现在)大陆这边(每年人均消费烘焙食品重量)只有7.3公斤,换句话说,因为日本的饮食习惯跟我们比较接近,所以,我们就算成长到日本的一半,也几乎有翻倍成长的空间。

  【解说】由于企业良好的发展前景,谢铭璟决定扎根无锡工作生活,在第二故乡追梦、圆梦。

  【同期】台湾青年 谢铭璟

  这边(无锡)有很多(旅游景点),像鼋头渚景区、锡惠公园这些地方,这些地方通常都是我带着客人去的,因为我不把自己当客人,所以我是带着他们去这些地方。

  【解说】谈及掌舵企业,谢铭璟感慨良多。他希望搭上大陆快速发展的“列车”,将企业打造为“百年老店”。

  【同期】台湾青年 谢铭璟

  以前,我其实不太喜欢人家称我为“二代”,我后来慢慢接受这个说法了,我接受了父亲的很多资源,我是站在他的肩膀上去发展的。我父亲来无锡的时候,他也40多岁,跟我现在(接手企业的)年纪差不多,我会开始在想怎么让这个企业能够继续走下去。对我来讲,我要把这个企业打造成一个百年企业,甚至能够更久。

  张传明 江苏无锡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