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体育产业迎发展良机 好政策还需"落地生根"

2014年10月22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2014年北京马拉松。严重的雾霾难阻人们的健身热情。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2日电 题:中国体育产业迎发展良机 好政策还需“落地生根”

  记者 卢岩 王牧青

  “九月,心中还是有一种担忧,担忧‘政令不出中南海’。这是中国体育事业、体育产业改革严重滞后于国家改革大业留下的心结,”著名体育产业人王奇(棋哥)曾在上月初的专栏中如是写道。然而距离李克强总理9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工作仅仅一个多月后,国务院便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振兴体育产业的规划落实到了纸面。

  “这次《意见》的出台,对体育产业的发展肯定有好效果,让人看到希望,我非常开心,”王奇对记者说。

  亟待提振的体育产业

  在刚刚结束的仁川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席卷151金,毫无悬念地第九次蝉联奖牌榜首,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中国军团同样势如破竹。然而与竞技体育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相比,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则始终处在“不温不火”的尴尬局面。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体育产业年产值仅为3136亿元,占GDP比重还不到1%。如果扣除体育服装、装备等制造业领域收益,纯粹的全民健身、体育赛事和体坛偶像创造的价值,更微乎其微。

  而在美国,体育产业年产值约为4410亿美元,几乎占GDP的3%。单单一个美国职业橄榄球联赛(NFL),每赛季就能净赚80多亿美元,甚至还有将球星作为“人肉股票”上市的大胆计划。如果说,商业化已经渗透进每一个毛孔的欧洲职业足球联赛与NBA已经成长为体育产业巨人的话,作为中国体育“三大球”的代表,中超联赛和CBA依旧只是蹒跚学步的羸弱孩童。

  由国务院出台的《意见》,是中国第一次站在产业高度确认体育产业发展规划。长期以来,体育产业在某种意义上囿于体育系统内部,一定程度上成为附属品,引发不少诟病和问题。“原来是各有各的一亩三分地,各地、各部门都想从中获得收益。因此,由国家规划会更妥善,”王奇说。

  体育社会学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卢元镇也有类似的感受。“如果能把体育产业看做国家经济的一个部门,就一定能搞起来,”卢元镇感慨道,“五十年代多穷啊!但不论学校还是地方,只要一办运动会,大家都很踊跃。那时候,北京只有一家体育用品商店。如今富了,老百姓有更多体育需求。体育产业是有赚头的朝阳产业,如果真能搞起来,一定会很繁荣。”

  “两种体育”的博弈

  差距凸显落后的同时,也预示着中国体育产业背后的巨大潜力和宽广的发展空间。然而,改革若想大刀阔斧落到实处,需要发轫于内化的观念转变,体育主管部门和其他相关职能机构首当其冲。长期以来,中国体育主管部门被认为围绕奥运指挥棒,青睐更易出成绩的竞技体育,“金牌战略”也被指成为体育产业发展孱弱的原因之一。

  在全民健身被定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体育产业发展前景可期。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意见》是政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出台的重大举措,将有力激发群众健身热情,促进体育产业健康发展,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对于提高中华民族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

  实际上,体育主管部门对精英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发展,亦有自身思索和考量,副局长肖天多次对媒体提出“两手抓”观点。仁川亚运会期间,肖天曾对中新网记者直言,中国作为体育大国,应该具有多元性和包容性,高水平竞技与全民健身并行不悖,总局作为职能部门,有条件和资源将这两者都做好。

  体育产业“新政”的推出,或许是在中国体育的天平秤上,加了一颗颇具分量的砝码。虽然全民健身理念日趋深入人心,但十一五期间,北京人均年体育消费仅有区区不足100元。产业振兴,全民健身和周边衍生行业是绕不开的话题。“商业赛事,竞技体育锦标赛和全民健身要达成一个理想的比例,才能更有利于体育产业进一步发展,而优惠的税收政策也是需要的,”王奇分析说。

  “中南海”有多远?

  供职体坛传媒的著名体育人张路平,长期办赛过程中与基层体育官员打交道颇多。“体育行政部门的观念还是以竞技体育为主,虽然群众体育近年有所改观,但考核占比仍旧不高,”他说,“其实办赛都是商业化主导,除了安保、交通等保障环节外,并不需要再去做什么,但需要政府观念的转变——这恰恰是最为重要的。”

  在简政放权大背景下,虽然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被取消,但撇开行政部门办赛并不现实,不少环节仍需要政府的管理和沟通。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不少基层体育官员和党政领导,仍旧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保守心态。张路平认为,“体育当局缺乏内在的动力,关键还在于一个责任问题。”

  “在基层,人脉的作用甚至大于政策,”他说,“国家虽然出台了政策,但从出中南海到传递到县,需要很多程序,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办赛只是体育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冰山一角,政社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体育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无一不考验着政府和体育主管部门的智慧和行动力。与张路平不谋而合的是,面对改革“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也是王奇所担心的。“在中国社会经济改革的浪潮中,体育产业是落后的。这需要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其中也不排除会有反复,”卢元镇分析道。

  张路平仍然抱着谨慎乐观的态度。“新政策肯定会有积极作用,这是个利好。但体育产业并不能仅靠一个文件就振兴起来,”他说,“完全自由办赛还不现实,未来情况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无论如何,中央新政策会让我在谈判的时候,比较有底气。”(完)

  “振兴体育产业”特别策划组稿

  【之一】中国体育产业迎发展良机 好政策还需"落地生根"

  【之二】振兴体育产业为中国足球升温 国家关注带来利好

  【之三】坎坷中超路:一个体育电视转播商的困惑和思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