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炳添爆发三大原因:对自己要求高 请外教帮助

2015年08月24日 13:42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苏炳添爆发三大原因:对自己要求高请外教帮助
    北京时间8月23日,田径世锦赛百米飞人大战开始,牙买加名将博尔特以9秒79的成绩力压加特林和盖伊等名将夺得冠军。在第2道的中国选手苏炳添取得10秒06的成绩。苏炳添在本次世锦赛上,创造了百米9秒99的好成绩,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进入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的中国人。

  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报道

  昨晚9点15分,中国,北京,鸟巢。广东小伙苏炳添站在男子100米决赛的第二道时,他已经创造了历史。两个小时前,他在半决赛中跑出追平个人最好成绩的9秒99,成为第一个闯入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的亚洲选手。虽然决赛因体力下降以10秒06的成绩获得第9,但对亚洲田径而言,历史已经翻到了新的篇章。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以9秒79夺得冠军。

  第一个进入百米决赛的亚洲人

  昨晚的鸟巢,座无虚席。当秒针的每一次拨动都把分针引向9点15分时,全场八万名观众的情绪,都会更加高涨。每个人都在等待这一个红色的身影,每个人都在已经心满意足的情况下,期待一个更具爆炸性的奇迹,那个人就是苏炳添。

  跟着举着牌子的引导员,决赛道次排在第二位的苏炳添进场,前后夹击他的,是一群最顶级的短跑“怪物”:博尔特、盖伊、加特林、鲍威尔……昨晚进入决赛的选手,半决赛成绩全部在10秒以内,竞争之残酷可想而知。值得一提的是,昨晚一共有9名选手参加决赛,这是世锦赛历史上的第一次。原因就是半决赛中,获得小组第四名的苏炳添和另一小组的第三名法国人维考特都跑到了9秒987的成绩,而鸟巢刚好有个额外的备用道,因此两人一同进入决赛。苏炳添成为世锦赛第一个进百米决赛的亚洲人。

  虽然因为实力的差距,苏炳添以10秒06的成绩获得第9,但从他踏上赛道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创造了亚洲田径的历史。“能进决赛已经很好了,跑到最后一枪绝对是拼体力和技术了,那时我体力已经下降得很厉害,10秒06已经很不错了。”赛后的苏炳添,心情很平静,低调地总结了自己取得的成绩。

  半决赛前80米领先博尔特

  “能跑出9秒99的成绩就是没进决赛我也很满意了。”半决赛结束后,苏炳添表示自己对决赛没有心理压力:“我今天很开心,进决赛还是需要一些运气的,今天除了运气,我还有在主场作战的地利,全场的观众给予了我最大的支持。比起上一次在尤金跑出的9秒99,这次我更高兴,因为是在中国,在鸟巢跑出来的,这也是我这次世锦赛前最大的愿望。”

  决赛的最终冠军,被飞人博尔特以9秒79夺得,但在半决赛时,苏炳添给牙买加人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半决赛时两人在同一组,枪响后的苏炳添进入状态很快,依靠快速的步频,在前80米一直领先博尔特!“本来今天赛前和教练制订的战略是跟着博尔特跑,但是他起跑出了一点问题,所以我后面就跟着5道的跑了。”对于这一情况,苏炳添在赛后解释。

  揭秘>

  苏炳添爆发的三大原因

  究竟是什么促成了苏炳添成绩上的飞速提升?他的主管教练袁国强早在今年6月初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当时苏炳添刚刚在5月30日的钻石联赛尤金站比赛中第一次跑出9秒99。

  据袁国强分析,苏炳添成绩突破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苏炳添是一个对自己要求极高的运动员,特别是在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上张培萌跑出10秒整的好成绩,对苏炳添有很大的激励作用。

  第二方面的原因,以前苏炳添一直是先出右脚起跑,但他感觉右脚起跑第三步不很流畅,所以主动提出要求左脚起跑。今年冬训就改成左脚起跑,现在起跑比以前顺了。

  此外,从2012年以后田管中心开始不定期安排国内顶尖选手去美国训练,有时也会请美国的教练来国内帮助训练,这对苏炳添的成绩提高很有帮助。据新华社

  焦点>

  为何黄种人短跑难突破?

  黑人选手

  脚内肌肉超强。

  快肌纤维

  慢肌纤维

  黄种人和黑种人从DNA上就有不同。世界顶尖运动员里,黑人占多数,并且在力量、耐力、速度、弹跳等多个方面均有优势。其中的部分原因,是黑人的遗传多样性更高。一项研究表明,随机抽取两个亚欧人的个体,平均每一万个DNA序列中有6个不同,而在非洲人里,平均一万个DNA序列中有12个不同,也就是说,黑人身体条件的多样性更高,适合各种项目的概率更大。

  同时,快肌纤维多,选手的爆发力就会更强。据研究,黑人选手的快肌纤维在肌肉比例中高达80%以上,而白种人和黄种人只有70%。同时,肌纤维分为红肌和白肌两类,红肌细胞中的线粒体较多而且供出的能量更多,所以拥有红肌或以红肌为主的人属爆发型选手,但黄种人的肌肉恰恰不是以红肌为主,黑人选手却相反。除此之外,黄种人脚内肌肉强度为100公斤,而黑人则为150至200公斤,因此若以同样的腿部蹬力作用于地面,黑人的弹力比其他人种高出3至4倍。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